習近平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通電話慶賀中意建交50週年

2020-11-05 16:57:00來源:新華網

  在中國和意大利建交50週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晚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通電話,互致祝賀。

  習近平指出,半個世紀以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意兩國堅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贏、互鑒互助,成為全面戰略夥伴,造福兩國人民,也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國家發展雙邊關係作出了表率。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意兩國人民急難有情、攜手抗疫,在國際社會樹立了共克時艱的典範。雙方要總結過往,放眼未來,繼往開來,推動中意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歡迎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各國積極參與中國發展建設,實現互利共贏。中意雙方要保持各層級交往,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促進文明交流對話,共同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發展。

  習近平強調,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才是正道。中方支持意方根據本國情況應對疫情,願繼續向意方提供幫助,共同支持世衛組織等發揮作用,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支持意方明年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將同意方一道,推動二十國集團繼續為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馬塔雷拉表示,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係的評價。意中傳統友好源遠流長。建交50年來,兩國關係保持友好發展,交往合作不斷深化,意方對此感到自豪。今年以來,兩國人民面對疫情,相互幫助、相互支持,特別是在意大利最困難的時候,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援。意中友誼經受考驗、歷久彌新。意方願本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同中方深化友誼、擴大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中意兩國將相繼舉辦冬季奧運會,希望雙方相互支持。面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應該堅持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合作。意方願同中方一道,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內的協調,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兩個文明古國應有的貢獻。中國發展將為歐中合作提供巨大機遇,意方願積極支持和參與歐中關係發展。我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期待疫情過後儘早訪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