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口普查:摸清楚人口家底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11-04 10:25:00來源:經濟日報

  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意義重大——

  摸清楚人口家底 推動高質量發展

  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為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推動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人口普查還將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自11月1日起進入正式登記階段。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700多萬名普查人員將走入千家萬戶,逐人逐項普查登記。

  人口普查是國之大計。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有著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在10月30日召開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工作動員視頻會議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級普查機構和廣大普查人員要紮實推進入戶登記等各項普查工作,查準查實人口總量、分佈、結構等重要信息,為編制國家重大戰略規劃和科學制定人口、經濟、社會、民生等各領域政策提供紮實的人口數據資料。

  寧吉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勝利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意義重大,這是在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人口發展進入重要轉折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人口問題是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問題,人口態勢的發展變化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也與個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國共開展了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

  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為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承上啟下之年,查清這一時點的人口數據,對於確定“十四五”時期人口以及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目標和政策措施有重要影響。通過人口普查數據,全面客觀反映人口現狀、發展變化及存在的潛在風險隱患,深入分析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關係,科學研判經濟社會運行狀況,對構建科學有效的統計監測評價體系,改善宏觀調控和完善宏觀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開展人口普查,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李曉超表示,及時查清人口總量、結構和分佈這一基本國情,摸清人力資源結構和空間分佈等方面的準確信息,才能夠更加準確地把握需求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産業結構、要素投入結構等狀況,更加深刻地揭示各類生産要素、經濟內生動力等變化,充分發揮人口因素在投資項目和生産力佈局、城鄉區域佈局、可持續發展等重大決策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健全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機制,推動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人口普查還將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了一些顯著變化,既面臨人口眾多的壓力,又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挑戰。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重要轉折性變化,人口總規模增長慣性減弱,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

  寧吉指出,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準確掌握我國人口狀況的必然要求,是破解人口問題及相關社會問題的客觀需要,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基礎信息。

  作為一項十分龐大和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人口普查也是在和平時期最大的社會總動員。其中,入戶登記是普查最重要的環節,決定著普查數據質量和普查工作的成敗。

  “開展人口基礎信息採集意義深遠,不僅為國也為家。”李曉超表示,普查對象應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資料,如實回答相關問題,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偽造有關情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