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開幕在即,六大看點帶你先睹為快

2020-11-03 18:30:00來源:新華網

   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將在上海舉行。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第三屆進博會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看點一:“進博朋友圈”擴大,參展企業質量更高

   儘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但各國企業參展積極踴躍,第三屆進博會總展覽面積比上屆擴大近3萬平方米。

   與此同時,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積極參展,回頭率超過70%,美國福特汽車、法國路易達孚、美國高通、瑞士羅氏等均連續3年參展。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達到往屆規模,眾多企業將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展品和服務體現國際一流水平。

   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今年進博會更具特殊意義,高通將借助進博會平臺進一步推進與中國夥伴的合作,圍繞技術研發等開展協同創新。

   新朋友也不斷加入“進博朋友圈”。今年首次簽約的全球著名精品工業集團歷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覽凈面積。首度參展的優衣庫母公司日本迅銷集團,簽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

   首次參展進博會的商業地産服務商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總裁李淩説,進博會不僅促進貿易往來,也積極帶動投資;不僅提供商品進口,也幫助企業獲得服務。“參加進博會是我們提升知名度、擴大業務的好機會。”他説。

   據介紹,還將有30個最不發達國家參展第三屆進博會,展覽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

   看點二:六大展區“硬核”展品吸睛

   第三屆進博會共設立六大展區: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服務貿易展區、消費品展區、汽車展區、技術裝備展區。

   技術裝備展區“硬核”展品密度高。該展區展示的約翰迪爾8R拖拉機,配備專屬6缸9.0升24氣門高壓共軌發動機,被稱為“最強勁的拖拉機”之一;維特根就地冷再生機可一次性再生3.8米寬、0.3米厚的瀝青路面,施工效率極高,被業內稱為“最高效路面維修設備”;貝克休斯AutoTruck鑽井工具用於陸地及深海油氣開發,可實現最長3000米水平鑽井。

   在汽車展區,世界前七大整車集團悉數到場。豐田氫燃料電池版柯斯達商用車、全碳纖維超級跑車-Apollo IE、氫燃料重型卡車XCIENT將在這裡和採購商及參展觀眾見面。

   看點三:四大專區緊扣市場熱點

   第三屆進博會新設公共衛生防疫、節能環保、智慧出行和體育用品及賽事等4個專區。

   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展示國際先進公共衛生防疫産品、技術、服務,包括前期防護産品口罩、防護服、消殺産品等,中期的檢測試劑、CT機等檢測類産品,以及ECMO(體外膜肺氧合)、呼吸機、急重症監護等治療階段産品。據統計,該專區展示的博毅雅呼吸機,有超過8000台投入到全球抗疫中。

   新冠肺炎疫情對體育産業發展有一定影響,但危中有機,全民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視和追求也催生出新機遇。運動品牌耐克今年首次亮相進博會,耐克體育(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活動市場總監林思穎説,耐克將著重展示其在零廢棄和零碳排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看點四:採購商達40萬人,結構進一步優化

   按照進博會疫情防控要求,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館內人數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介紹,第三屆進博會入館人數規模因此大大壓減,但今年專業採購商報名仍十分踴躍,達到40萬人,共組建39個交易團、近600個分團,註冊單位11.2萬家。

   報名註冊的採購商中,年營業額10億美元以上的達到2238家,年進口額1億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從行業結構看,製造業、批發業和零售業企業採購商佔比排名前三,分別為30.6%、16%和8.2%,這與進博會展區行業設置匹配度較高。從企業性質看,境內企業中,有5.35萬家為民營企業,佔比超六成。

   看點五:線上與線下結合,商業與文化交融

   進博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4日晚,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將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行,圍繞“同舟共濟應對挑戰、開放合作共享未來”主題,共話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全球經貿合作。

   孫成海介紹,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將打造成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公共平臺,為世界提供更好的國際公共産品。

   第三屆進博會還將舉辦上百場高規格、高水平、高質量的配套活動,增加國家級步行街、中國旅遊等人文展示項目。意大利將帶來首個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動,展現該國55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産。

   看點六:強化疫情防控,嚴格管理食品冷鏈

   進博會前後,強化疫情防控,對入境參會人員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按照《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參展參會人員入境前,落實為期14天的自主健康監測;入境時,落實100%健康申明、100%體溫檢測和100%核酸檢測;入境後,在指定賓館實施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離觀察,並在第5天和第12天分別進行核酸檢測。

   不只是入境人員,所有參展參會人員、展區內工作人員也將全員核酸檢測,在首次入館時必須具備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和往屆進博會不同,今年進博會展區內將不零售冷凍生鮮食品,禁止試吃未經“全熟加工”的冷凍生鮮食品。同時,規範進口冷鏈食品採樣、監測和消毒工作,強化冷鏈食品全鏈條防控,關鍵崗位人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説,進博會期間,要求參會人員每天開展自主健康監測,進入展區後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參與記者:周蕊、龔雯、杜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