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示範區運行一週年,“六大福利”讓人羨慕

2020-11-01 16:33:00來源:新華網

  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迎來掛牌一週年。一年來,除了著力打破各項制度壁壘,示範區還解決了哪些人民群眾關切的“身邊事”?一起來看示範區在民生領域的“六大福利”。

  出行:打通“斷頭路”、跨省公交跑出“加速度”

  從上海東方綠洲到江蘇汾湖汽車客運站,從蘇州市吳江區黎裏旅遊集散中心到浙江嘉善縣西塘古鎮……示範區內的5條跨省公交線路,成功串聯起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的幾大古鎮和重要景點,同時接軌上海軌道交通17號線,為居民出行帶來了極大便利。

  除了開通跨省公交,掛牌以來示範區還穩步推進省際“斷頭路”打通工作。近日,全長2.4公里的青浦區東航路新改建工程及元蕩生態岸線貫通工程示範段已具備通車條件,上海和江蘇兩地居民的出行更加方便。更重要的是,示範區還專門編制了跨省域道路工程互聯互通指導手冊,讓省際“斷頭路”的打通“有章可循”,也為整個長三角一體化提供示範。

  環境:“藍色珠鏈”繪就美麗生態圖景

  以水為脈、碧波盪漾,綠色一直是示範區發展的底色。從空中俯瞰,示範區內多個湖、港、蕩、漾,恰似散落玉盤的大珠小珠,組成了一條別具風格的“藍色珠鏈”。

  漫步元蕩慢行橋,岸邊綠植隨風搖曳、腳下碧水泛起微波,空中則不時有鳥兒飛過。再將目光轉到以大蓮湖為主體的上海青西郊野公園,秋季“水上森林”池杉林在斜陽的映照下,倣若世外桃源。

  示範區總體規劃提出,圍繞“山水林田湖”共同體,到2035年示範區的藍綠空間佔比要達到68%,其中先行啟動區達到75%。

  “現在,村裏經常能碰到一些外國遊客,民宿生意也好了許多。”青浦區岑卜村的趙大爺説,秀美的風景不僅讓居民心情舒暢,也成為村民增收的來源。

  就業:好風景孕育新經濟,新經濟創造高精尖崗位

  功能型總部經濟、特色型服務經濟、融合型數字經濟、前沿型創新經濟和生態型湖區經濟,這是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重點發展的“五大經濟”。今年9月底,華為青浦研發中心正式開工,詮釋了“好風景孕育新經濟”的樸素道理。

  圍繞華為青浦研發中心,上海正在建設青浦西岑科創中心,江蘇和浙江分別建設吳江高鐵科創新城和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示範區新經濟的蓬勃發展,將帶來大量的高精尖崗位。

  在浙江考取的二級建造師能否在上海得到認證?上海頒發的外國人工作許可證(A類),能否在浙江順利就業並享受相應政策?掛牌以來,示範區出臺多項政策,推動外國人工作許可證(A類)、專業技術人才資格跨區域互認,充分便利區域內人才就業。

  就醫:互聯網醫院按下“異地就醫”智慧按鈕

  支持醫保異地結算、信用無感支付、遠程預約和問診……醞釀多時的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近日在示範區內正式投運,多項“智慧技能”引發廣泛關注。

  目前,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通過互聯網與上海中山醫院、浙江嘉善醫院、江蘇吳江醫院以及青浦區域內醫療機構遠程對接,支持三地醫保免備案異地結算,可使用互聯網電子票據。

  在醫院的智慧病房中,患者可以親身體驗到醫生的遠程查房、專家遠程實時診療等服務;在病理診斷中心,醫生只需要通過數字切片就可實現雲端讀片;醫學檢驗中心則配有智慧化採血裝置、標本分揀轉運機器人和物流平臺,大大提高了檢驗準確性和效率。

  就學:籍隨人走,學分互認,職業教育一體化來了

  最近,來自蘇州市吳江區的吳劍峰等4名同學沒有報名本地的學校,而是報考了上海市房地産學校。以後,他們可以跟本地生源一樣,選擇參加中高職貫通培養,學習3年中專後,升入上海城建職業學院等學校。

  掛牌以來,示範區頒布政策推動區域職業教育一體化。如今,這樣的案例已經越來越多。

  不僅如此,統一招生、統一制定教學標準、跨校選課、聯合開發區域特色教材,實現“籍隨人走、學分互認、畢業互通”……隨著改革深入推進,未來區域教育一體化還有更多想象空間。

  出遊:古鎮聯動打造“金”名片,解救你的“審美疲勞”

  江南多水鄉,水鄉多古鎮。對於長三角這片土地來説,古鎮就是一顆顆閃亮的明珠。

  西塘古鎮、朱家角古鎮、黎裏古鎮……在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內,分佈著多個歷史文化名鎮,京杭大運河也從示範區流淌而過,整個區域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

  近日,上海市青浦區聯合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推出6條各具特色的“‘青’新江南醉金秋主題線路”,將最美江南水鄉秋景串聯成線,讓市民遊客領略江南金秋好風光。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説:“對於在示範區紮根的年輕人,我們希望他們白天在園區創新創業,夜晚在古鎮休憩,週末在湖區暢遊,這就是示範區未來的工作生活圖景。”(策劃:季明,記者:何欣榮、胡潔菲,海報製作:程思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