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優質資源 補齊民生短板

2020-11-01 09:12:00來源:人民日報

  運用優質資源 補齊民生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胸口總是隱隱作痛,不會是心血管出啥問題了吧?”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柏塘鎮村民楊桂容最近憂心忡忡,“想去惠州、廣州找個好大夫瞅瞅,可一想那麼遠,就發怵。”

  “為什麼不去縣人民醫院呢?又近又好!”鄰居提醒楊桂容,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40多名專家在縣人民醫院坐診。

  帶著疑惑,楊桂容來到縣人民醫院。經專家仔細檢查,疑問排除,楊桂容心裏的大石頭落了地。原來,博羅縣人民醫院整體移交給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管理運營,建成了惠州市首個緊密型醫聯體,市裏有名的心血管專家負責醫院的心血管科,讓縣裏的百姓也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這不是家門口就有三甲醫院了嘛!”楊桂容説。

  “我現在除了每週有一個半天在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出專家門診外,其他時間都在博羅縣人民醫院,為當地老百姓服務。”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眼科專家、博羅縣人民醫院黨總支副書記徐桂花介紹説,目前市中心人民醫院派出了40多名副主任醫師以上的專家,直接在博羅縣人民醫院任職,擔任縣醫院的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

  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專家團隊的到來,全面提升了博羅縣人民醫院的綜合能力,僅專家專科門診每週就有1.5萬個號源為當地患者服務,有效滿足了博羅縣群眾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

  不只是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今年以來博羅縣全力推進10件民生實事項目,涵蓋醫療、教育、交通、養老和市政設施等,件件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博羅縣將始終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全力補上短板弱項,奮力跑好全面小康‘最後一公里’。”博羅縣主要負責同志説。

  “村裏路拓寬了,橋修好了,還鋪上了柏油,開起車來真便捷!”松樹崗村村民遊偉雄説,過去村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最怕的就是雨天騎摩托車,“現在村道那麼寬敞,村裏80%的家庭都買了小汽車。”

  博羅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王衍清介紹,目前全縣已完成農村公路總里程3173公里,今年底將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

  優質教育資源也在向基層下沉。石灣鎮石灣中學有了新校名——博羅中學石灣分校,當地名校博羅中學與石灣中學聯合,推動教育均衡發展。此外,博羅縣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22所,新增公辦學位1.6萬個,“大班額”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推動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協調發展、民辦教育和公辦教育共同發展,中職、高職就業率連年保持在95%以上……

  走進博羅縣觀背村,道路乾淨整潔,一幅幅別出心裁的壁畫讓人耳目一新。“以前想不到我會在這裡開客棧。”在村裏經營客棧的湯傑群説,她的客棧周邊過去是破舊的院落,短短幾年,曾經臟亂差的觀背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文化村”。

  變化源自博羅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團隊的入駐。“手有餘香”志願者團隊最早進駐觀背村,他們在村裏的老房子墻上畫上壁畫,把老房子改造成藝術區,變身文化庭院,並開展多種形式的扶貧幫困、扶老助殘志願服務。

  “剛開始,志願服務隊動員我們7戶人家將村口堆放雜物的空地改造成公益書屋時,大家還不是很積極。”村民王春娣説,但當公益書屋建起來、看到村裏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她也受到感染,投入志願服務中,現在已是“手有餘香”志願者協會負責人。

  在博羅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下,目前已有50多個志願者團體協會進駐觀背村。在志願者的帶動下,觀背村村民積極加入各類志願者協會,廣泛開展鄰里互助志願服務活動,鄉風更加文明,村民關係更加和諧了。“觀背村的變化,源於博羅縣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補齊鄉村精神文明短板的有益實踐。”觀背村“文化部落”理事會理事彭捷説。

  本報記者 吳 冰 李 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