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如約而至——國慶天安門廣場大花籃下的“約定”

2020-10-01 09:39:00來源:新華網

  這是9月24日拍攝的“祝福祖國”大花籃。 當日,“祝福祖國”大花籃主體完工,亮相天安門廣場。大花籃頂高18米,籃內擺放有全國各地代表性“花卉”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實”,花壇底部則是由鮮花構成的10顆紅心圖案。大花籃計劃于25日正式完工。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祝福祖國”“萬眾一心”——國慶前夕,在天安門廣場中央,眾人熟悉的18米高“祝福祖國”主題花壇如約而至,再次成為匯聚五湖四海遊客的天安門廣場上萬眾矚目的焦點。

  “我們每年都帶著老母親看大花籃,已經十年了,今年這個約定也一定要實現。”家住北京市豐台區72歲的宗春根用輪椅推著90歲高齡的母親,漫步在廣場北側的步行道上,不時駐足合影。每年國慶來“大花籃”打卡已成為一家人的約定。“遠遠眺望,大花籃就像一份獻給祖國的禮物,我們也要告訴祖國一聲,生活越來越好。”

  今年,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壇仍為大花籃造型,直徑12米籃盤內花團錦簇,125枝大型倣真花果簇擁著,呈現出喜慶的花果籃主景;由我國自育品種小菊“絢秋星光”與一品紅組成的10顆紅心的圖案包裹在花壇底部。

  記者在天安門廣場發現,前來參觀的遊客雖然都戴著口罩,但是手舉專業直播設備的“主播”多了,身著民族傳統服飾的“網紅”多了,戴紅領巾、穿校服、行少先隊禮的孩子們也多了。“我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根基。”來自廣東的漢族傳統服飾愛好者杜海芳説,國慶花壇表達華夏兒女對祖國的深切祝福,她也用身穿漢服的方式慶祝。

  近些年來,國慶花壇越鋪越廣,從天安門廣場延展至長安街沿線。今年,長安街沿線建國門至復興門共佈置10處主題花壇,其中東長安街的5處花壇集中展示祖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西長安街的5處花壇展望著祖國美好未來。

  在西單西南角的“眾志成城”花壇,醫務人員、科研人員、社區工作者等形象被搬上了花壇,戴著防護目鏡和口罩的醫護人員宣誓的形象成為花壇的主景,表現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偉大精神;在西單東南角的“人民幸福”花壇,嬉戲的兒童、健身的年輕人、推嬰兒車的媽媽、打太極拳的老人,寓意全國人民幸福生活;西單西北角,“命運共同體”花壇以笑臉組成的花鏈為主景,展現著共創美好繁榮未來的願望。

  夜幕降臨,霓虹初上,晚7點,天安門城樓金水橋邊,五彩斑斕的噴泉涌起。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一位“主播”正在天安門前直播,直播間內幾萬名觀眾一邊雲遊天安門一邊與主播聊天,共同留下對祖國母親的祝福:“祖國萬歲!”“祝願祖國繁榮昌盛!”“我們在田園小村看到天安門,謝謝!”……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