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巾幗之花,綻放在新時代征程——寫在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週年之際

2020-10-01 09:29:00來源:新華網

  1995年9月,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首次來到中國,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莊嚴宣示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

  2015年9月,紐約,中國與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樹立全球婦女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5載歲月如梭,記錄著億萬女性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歷史進程,書寫著男女平等與文明進步的融合過程,照亮著中國女性攜手全球女性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多彩征程。

  全面發展 女性地位穩步提升

  大山深處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烏英苗寨,古樸而美麗。

  受經濟條件、地域環境、傳統婚姻習俗等諸多因素影響,這裡40歲以上的婦女幾乎沒上過學。她們大多不識字、不會講普通話,無法與外界溝通。

  2019年10月,廣西柳州市啟動“雙語雙向”助力脫貧攻堅活動,對存在普通話交流困難的少數民族群眾進行普通話培訓。如今,烏英苗寨的婦女群眾得以走進課堂,實現讀書的夢想。

  烏英苗寨婦女群眾的圓夢經歷,恰是我國婦女事業不斷發展的生動縮影。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我國婦女地位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婦女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密織法律法規體系,確保對婦女權益的保障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範,推動婦女權益保障水平不斷邁上新臺階——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出臺,清官難斷的“家務事”從此有了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加強對女性特別是幼女的保護,更加有力懲處強姦幼女、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行為;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讓相關領域的立法更加完善……

  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尺度,是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

  從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期間我國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到2005年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規定“國家實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再到黨的十八大報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走過25年,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成為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和內容,早已深入人心。

  2015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堅定指出:“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

  一組組數據,映射出我國婦女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全方位提升:

  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比1978年翻了一番;全國15歲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國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5年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歲,比新中國成立時提高42.7歲……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為婦女描繪的美好前景,在中華大地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鬥志昂揚 女性風采精彩綻放

  2020年9月8日,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內華燈璀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熱烈召開。掌聲雷動中,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闊步走向主席台中央,接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從啟動Ⅰ期臨床試驗到獲得中國發明專利授權,再到Ⅲ期臨床試驗在境外有序推進,陳薇院士領銜的團隊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展現“中國速度”。

  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巾幗力量,頂天立地。新時代的中國女性正在時代舞臺展現光輝風采,書寫璀璨篇章。

  抗擊疫情戰場,我們目睹她們的擔當——

  白衣為甲,逆行出征。在全國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中,女性有2.8萬人,約佔三分之二。

  脫貧攻堅一線,我們見證她們的奉獻——

  廣西百色黃文秀,在家鄉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時因公去世,30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雲南麗江張桂梅,在滇西深度貧困山區創辦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女孩圓了大學夢,創造大山裏的“教育奇跡”;安徽滁州王萌萌,帶動廣大村民轉變觀念、脫貧致富,將曾經的“落後村”變成了産業興旺的“明星村”……

  體育競技賽場,我們領略她們的力量——

  2019年9月28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戰勝塞爾維亞隊,提前一輪以十連勝的戰績鎖定2019年女排世界盃冠軍,奪得隊史上第10個“世界三大賽”冠軍。

  在廣大婦女的拼搏奮鬥中,一個個曾經的“禁區”被突破,一個個曾經的“不可能”變為現實。今日之中國的舞臺上,處處可見當代“花木蘭”的身影。

  放眼全球,男女在權利、機會、資源分配等方面不平等的情況依然嚴峻。全球貧困人口中女性數量遠遠多於男性,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更是給婦女脫貧、教育、健康、就業、權益保護帶來新的挑戰。

  “21世紀必須成為男女平等的世紀,所有人都應為實現這一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

  作為全球婦女事業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中國將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而在中國7億多脫貧人口中,婦女約佔一半。

  攜手並進 同全球女性共發展

  遙遠的非洲國家南蘇丹,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在那裏,有一支女戰士組成的維和步兵營戰鬥班,一群平均年齡24歲的姑娘身著20多公斤的防彈背心等護具,日日在平均氣溫40攝氏度的環境中負重巡邏5至7小時。

  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之一,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女性近千人。

  頭戴藍盔,她們身姿挺拔;外柔內剛,她們勇擔重任。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參加國際民主婦聯、舉辦亞洲婦女代表會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先後參加第一、第二、第三次世界婦女大會,到九十年代舉辦世界婦女大會,再到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之際與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世界婦女事業發展。

  同世界共進步,同時代共見證。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為世界婦女運動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積極簽署和批准聯合國性別平等領域國際文書,全力推動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進程;高度重視支持婦女領域的對外交流,與145個國家,429個婦女組織、機構以及聯合國相關組織和專門機構保持友好交往;2015年以來,全國婦聯為98個國家培訓了2000多名婦女骨幹……

  中非合作論壇、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下,以“女性”為主題的論壇中方無一缺席。在聯合國框架下,中方全力推動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進程,連續四年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過去五年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快樂校園工程”和100個“婦幼健康工程”。

  認真履行國際義務、積極履行援助承諾,中方説到做到,盡顯大國風采。

  巾幗如花,寰宇綻放。在時代進步與個人奮鬥相互激勵中,在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下,中國女性意氣風發昂首向前,中國婦女事業不斷書寫華彩篇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