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2021年底前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2020-09-30 19: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30日表示,按照國務院政務服務工作安排,國家醫保局負責的政務服務事項有8項。其中,2021年底前實現6項,分別是“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信息變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備案”、“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基礎信息變更”。

資料圖:市民在醫院門診大廳排隊掛號。中新社記者 楊迪 攝

  30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有關情況。黃華波在會上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工作,近年來陸續出臺審批服務便民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政務服務便捷度和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

  黃華波表示,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作為政務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需求快速增長,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的“跨省通辦”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一直以來,國家醫保局高度重視醫保服務事項的跨省辦理工作。圍繞解決參保群眾跨省異地就醫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問題,2016年啟動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目前,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已經在全國所有統籌地區普遍開展,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數量不斷增加,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功能不斷完善,結算人次和結算資金穩步上升,參保群眾的醫療保障獲得感不斷提升。

  截至2020年9月28日,國家平臺備案人數711萬人,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數量35739家,其中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32742家。自2017年1月啟動以來,累計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619萬人次,醫療總費用1497.0億元,醫保基金支付883.6億元,支付比例59.0%。

  黃華波介紹,為進一步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保障範圍,在做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基礎上,國家醫保局積極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目前已經在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三個片區開展試點,取得初步成效。

  9月28日,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印發《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穩步擴大試點地區、擴大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範圍和門診結算範圍。同時,為進一步方便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備案,研發上線了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開展國家平臺統一備案服務。

  目前已有19個省份的120個統籌地區上線小程序,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備案越來越便捷。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簡化管理,優化服務,近期我局印發《關於開展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啟動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試點工作,取代現行備案管理,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服務。

  按照國務院政務服務工作安排,國家醫保局負責的政務服務事項有8項,分別是2020年底前實現1項,即“醫保電子憑證申領”;2021年底前實現6項,分別是“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信息變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備案”、“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基礎信息變更”;2022年底前實現1項,即“生育保險待遇核定與支付”。

  黃華波指出,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按照國務院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分工和時間表,進一步完善醫保管理政策,加快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建設,紮實推進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工作,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醫療保障事項“跨省通辦”服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