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局中的中國擔當——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一

2020-09-25 10:40:00來源:新華網
  “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必須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把人類歷史推向了一個新的重要節點。關鍵時刻,世界矚目中國。

  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展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向處在十字路口的世界傳遞信心、決心與希望。

  分享中國經驗 展現人類情懷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日增數十萬、多國疫情出現反彈……當前,新冠病毒仍肆虐地球家園,抗擊疫情仍是人類當務之急。

  面對疫情挑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點重要倡議:

  ——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加強團結、同舟共濟;

  ——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

  ——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四點倡議,凝結著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付出艱苦努力取得的寶貴經驗,體現出中國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的大國擔當。

  “中國率先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崔洪建表示,通過在聯合國大會這個重要多邊場合提出倡議,中國主動將自身有效經驗同世界分享。

  大疫當前,兩種病毒如影隨形:一種是新冠病毒,一種是“政治病毒”。

  疫情考驗各國: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還是政治私利至上?是加強團結、同舟共濟,還是封閉孤立、以鄰為壑?是尊重科學,還是把科學家邊緣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倡議,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是對當前全球抗疫面臨突出問題的清晰回答,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有倡議,更有具體做法——“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位患者”“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反對政治化、污名化”“有序推進復商復市復工複學”“在減緩債務、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

  當今世界各類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關鍵是採取何種方式應對。只要選擇了正確的道路,疫情終將被人類戰勝,勝利必將屬於世界人民。

   提出中國理念 啟迪長遠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

  深刻總結這次疫情帶給人類的啟示,不僅對現在、而且對未來,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就此闡述中國的思考:

  ——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裏;

  ——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

  ——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

  ——全球治理體系亟待改革和完善。

  “四大啟示,著眼的不僅是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眼前的挑戰,更是從長遠的角度看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看時代潮流,看歷史大勢。”崔洪建説。

  “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人類不能再忽視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

  習近平主席的論述發人深思。

  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呼籲各國樹立和秉持一系列理念引人注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開放包容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我們在思考中國面臨挑戰的同時,也思考著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我們願意用這些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同世界‘共勉’。”

   落實中國行動 造福共同世界

  行勝於言。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更看重“起而行之”。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的一系列中國舉措、中國行動,顯示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方面,中國是名副其實的“實幹派”。

  這是攜手抗疫、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中國承諾——

  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確保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這是應對氣候變化威脅、推進全球減貧進程的中國表率——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這是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的中國行動——

  加大對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的支持;設立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問題要解決,行動是關鍵。”陳鳳英説,“習近平主席説要‘聚焦行動’,這就是中國的具體行動。”

  在聯合國大會的多邊講壇上,習近平主席圍繞中國發展道路、對外政策作出重要宣示,在亂雲飛渡的世界中發出清晰信息——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

  “我們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

  “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

  “全世界都在看中國。”金燦榮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不僅表明了中國的立場,而且把我們的立場融入具體議題、落實到具體行動,讓世界感受了中國的誠意。

  “人類正處於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人們呼喚有歷史責任感的政治家。”崔洪建説,“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展現的中國擔當、定力和勇氣,讓人印象深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