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舉行 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重要性

2020-09-25 10:25: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21日舉行。與會代表表示,在世界面臨諸多威脅與挑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國際社會更需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全球合作。

  峰會通過了《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聯合國會員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宣言中説,沒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組織擁有聯合國那樣的合法性、號召力和制定規範的影響力。宣言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平、正義、性別平等等方面承諾。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在峰會開幕致辭中表示,在我們建設一個更美好、更綠色、更平等、更有韌性和更可持續的世界這一過程中,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必需”。國際社會應支持聯合國成為更靈活、更有效和更負責任的組織,有效回應全球挑戰,創造更好未來。他呼籲各國調動資源,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意願和領導力,實現共同願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説,當今世界需要具有遠見、雄心、影響力的更高效的多邊主義。國際社會面臨過多的多邊挑戰,但是缺乏多邊解決方案,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他説,在相互關聯的世界中,我們需要一種“網絡化”的多邊主義,聯合國大家庭、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貿易集團等在這種多邊主義下可以更加密切和有效地工作。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主席和國際法院院長等多名聯合國官員與會併發表講話。會議還聽取了東道國、會員國、觀察員國和歐盟代表發言。(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