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份將啟動教師資格考試報名 這些變化要注意!

2020-09-11 09: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1日起,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工作將開始,此次筆試在28個省份舉辦,各省份的報名公告已陸續公佈。根據教育部的最新文件,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免試認定教師資格。

資料圖。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28省份啟動報名 10月31日進行筆試

  按照教育部考試中心此前發佈的消息,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的報名工作,將於9月11日開始。

  從日前各省發佈的報名公告來看,此次考試在28個省份舉辦,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寧夏。

  從現行的教師資格考試辦法來看,該考試在多數省份一年舉行兩次,一般筆試分別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個月啟動報名。

  今年1月,上半年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在全國26個省份啟動,不過,由於疫情原因,原定於3月中旬的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併組織實施,按規定,前期已通過的筆試科目成績和合格證明有效期延長一年。

  為減輕對考生的影響,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門于4月份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施部分職業資格“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的通知》規定,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實施“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

  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消息,下半年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時間為10月31日。

資料圖:一名老師正在上課。 王亞海 攝

  教師資格考試,這些學生可以免試!

  需注意的是,就在本次教師資格考試報名開始前夕,9月4日,教育部公佈《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

  按照文件要求,招收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的高等學校從2021年起,可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應根據培養目標分類對本校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屆及以後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

  本次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前夕,教育部考試中心也提醒,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範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也可自願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

  上述考生如已報名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含2020年上半年轉考至下半年考生),若放棄考試須在9月11-16日期間,可通過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系統申請退費。

  “這一改革對於提升師範生教育教學能力水平,提高師範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都有促進作用。”中國教育科學院研究員儲朝暉對記者表示。

  華圖教育教師項目專家楊峰也分析,從長遠來看,國家對教育質量愈加重視,對師範生的培養更加看重,對師範生培養也必然是“嚴進嚴出”。

  “這一方案無疑讓師範生走上教師崗位的路徑更加清晰,讓師範院校的培養目標更加明確,讓教師資格考核的維度更加多元。”楊峰説。

  教師資格考試不斷升溫

  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越發受到輿論關注,近兩年裏,每年舉行兩次的教師資格考試,每次報名人數都在數百萬級以上。

  以2019年為例,按照教育部此前透露的數字,2019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考試,全國28個省份參加統考,報名人數高達590萬,創歷史新高。加之參加上半年考試的290萬考生,2019年全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人數近900萬。

  對於下半年的教師資格考試,楊峰分析,由於疫情之下“先上崗,再考證”政策,以及上半年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併組織實施的影響,即將在10月末舉行的本次教師資格考試,參加考試的人數或將創下新高。

  對於教師資格考試趨熱的原因,儲朝暉對記者分析,一方面,“持證”是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家逐漸要求培訓機構任職的一些教師也要取得教師資格證。

  如專家所言,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文件明確將完善中小學教師準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職教師必須取得教師資格,嚴格教師準入,提高入職標準。

  此外,近兩年國家層面陸續下發多項政策,要求線下、在線教育機構的中小學培訓教師均必須取得教師資格證。例如,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原來我們理解的教師主要是在公立學校任教的教師,不過,民辦學校以及大量校外培訓機構發展,對於教師資格的認定和準入門檻也逐步在調整完善。”儲朝暉表示,隨著社會對教育範圍的理解更為豐富,對教育概念的界定更為細緻,這些改革調整都將使教師資格認定更加規範。(完)(記者 闞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