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智慧高鐵“新標桿”京雄城際全線接觸網貫通

2020-09-11 08:59:00來源:新華網
    10日上午,隨著雄安動車所最後一架斷路器閉合,京雄城際大興機場至雄安段接觸網送電成功,京雄城際全線接觸網貫通。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京鐵路局”)介紹,京雄城際即將進入聯調聯試階段。

  

  綜合檢修列車在工作中(8月26日攝)。新華社發(劉華明攝)

  接觸網是電氣化鐵路供電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沿鋼軌上空進行“之”字形架設。北京鐵路局衡水供電段副段長張軍毅説,京雄城際全程五座車站——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已經全部實現送電。為了保護線路安全,施工人員在接觸網鋪設過程中,還治理危害線路安全的樹木3萬餘棵、輕體漂浮物1000多處。

  

  多平臺作業車在作業中(9月3日攝)。新華社發(劉華明攝)

  京雄城際在雄安站建設了全國第一個智慧化全地下牽引變電所。“這個變電所無人值守,設備上安裝了感應器材,可以根據自身健康狀況主動‘報警’。”京雄城際設計單位、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京雄城際項目四電專業負責人任超説,由於施工環境逼仄,大型設備是“坐電梯”抵達地下站房的。

  作為我國智慧高鐵的“新標桿”,京雄城際是智慧設計、智慧建造、智慧運維的樣板。基於BIM(建築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在沒有開工之前,設計人員已經用數字模擬出了整條鐵路。未來,人臉、身份證、護照、港澳通行證,都可作為電子票“刷”進站,坐高鐵會像坐公交一樣方便。

  京雄城際預計2020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從北京到雄安只需1小時左右,京津冀區域路網佈局將進一步完善,有助於雄安新區加快産業聚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