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以更高層次改革開放開創合作新局面

2020-09-08 12:27:00來源:新華網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走進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綜合展區,8個大字格外醒目。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世界經貿往來受阻的情況下,這場盛會的舉行,展現了中國應對疫情的成效、經濟復蘇的溫度,更彰顯了持續深化改革、以開放促合作的誠意和決心。

  服貿會是一扇窗。在貨物貿易領域,廣交會側重於出口,進博會側重於進口;此次服貿會則聚焦服務貿易。三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新時期展示“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全面發展的平臺。

  “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此次服貿會上北京被賦予更多使命,讓北京成為外界觀察中國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窗口。

  服貿會是一道門。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面對“逆風”和“回頭浪”,中國亮明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姿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一系列新主張新舉措釋放出明確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服貿會是一座橋。舉辦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吸引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報名參展參會……努力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本屆服貿會為服務貿易和經濟合作搭起橋梁。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服貿會這座橋,為推動開放合作和世界經濟復蘇貢獻中國智慧,也宣示了中國以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攜手開創互利共贏合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力量。(新華社記者陳煒偉、李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