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協倡議:崇尚節約為榮,向餐飲浪費説“不”

2020-08-17 08:34:00來源:央視網
    中國消費者協會今天(16日)向廣大消費者發出倡議:從我做起,崇尚節約為榮,向餐飲浪費説“不”!

  1.引領新風尚。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美德,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必然要求。適量飲食更有利於身體健康,無論在家吃飯,外出聚餐,還是取自助、點外賣,把夠吃就好作為一種習慣,把光盤行動作為一種時尚,合理膳食,拒絕野味,不浪費,不攀比,不炫耀,爭做綠色節約消費的實踐者。

  2.弘揚正能量。糧食安全關乎社會福祉,珍惜糧食,人人有責。無論你的親朋好友、身邊同事,還是用餐場所遇到的陌生朋友,主動為他們節約用餐的行為點讚,對鋪張浪費現象提醒、規勸,爭做綠色節約消費的傳播者。    

  3.正義勇擔當。對不良消費行為進行監督是消費者的權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無論是餐飲企業的行為失范,政府部門的疏于監管,還是消費者中存在的陳規陋習,對違背法律規範和公序良俗的餐飲浪費行為要敢於投訴監督、批評糾正,爭做綠色節約消費的監督者。

  中國消費者協會同時呼籲廣大餐飲企業,完善烹飪量化標準,提升餐飲供給質量,全面、客觀、準確提供餐飲信息,為消費者按需配餐、按量點餐提供便利,引導消費者節約點餐、杜絕浪費。

  各地消協組織要抓緊行動起來,創新工作舉措,廣泛開展面向當地消費者的宣傳教育活動,動員廣大消費者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以實際行動支持、鼓勵符合綠色節約餐飲要求的用餐場所,積極勸阻、監督餐飲浪費行為,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費”!

  凝聚你我力量,制止餐飲浪費,守護糧食安全,共築“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綠色節約消費環境。(總臺央視記者 李晶晶 王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