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安助理涉疆謬論:他應該好好讀讀馬列主義著作

2020-07-16 13:1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7月15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7月1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國共産黨信奉的馬列主義認為,個人沒有內在價值,只是實現國家利益的工具。他還表示中國共産黨鎮壓維吾爾族人的細節令人心碎,反映了馬列主義對自然人個體的蔑視,只要中方繼續實施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政府將會作出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想奧布萊恩先生應該好好讀一讀馬列主義的著作,人民立場恰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最根本的觀點就是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為絕大多數勞動人民謀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利益當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産黨多年來一直享有90%以上的人民的滿意度和支持率,而且成為了近幾十年來唯一一個沒有通過戰爭、殖民和奴役就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

  華春瑩指出,中國共産黨堅持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與美國政黨的“政治私利至上”“資本至上”形成鮮明對比,也正因為如此,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戰略性成果,最大程度地保護了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我們看到美國的“死亡鐘”上的數字還在一天天不斷增長,每一個冰冷數字的背後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我們為美國人民感到心碎。

  關於涉疆問題,我們也早已多次指出,美方一些人在涉疆問題上製造了本世紀最大的謊言。所謂“百萬維吾爾族人被拘押”,是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的反華組織以及美國情報機構操縱設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課題組”骨幹鄭國恩一手炮製出來的。對此,美國獨立新聞網站早已有披露。

  華春瑩強調,事實勝於雄辯,過去40多年來,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已增加到1168萬,比40年前的兩倍還多。新疆每530個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清真寺總數十多倍于美國。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愉快,自由呼吸。 美國人見過這樣的種族鎮壓和壓迫嗎?

  至於美方誣稱新疆穆斯林生活在嚴密監控之下,上百萬名中國共産黨的黨員住在維吾爾族人家中,事實是新疆近年來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廣大結親幹部深入基層,與老百姓同甘共苦,為他們解決就業、就學、就醫等生産生活實際需求。三年多來為各族群眾捐款達到9.87億元,捐物達到5112萬多件,辦實事好事達到了1877萬多件,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熱烈歡迎。這也正是中國共産黨和各族人民魚水情深,中國政府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為人民辦實事的具體體現。美國政客不關心民眾疾苦,只關心自己的政治私利,他們當然不能理解這一切。

  再看看美國,美國國內的少數族裔長期飽受欺淩排斥,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面臨著長期、廣泛、系統性的歧視。僅就美國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對他們長期實行強制種族滅絕、隔離、同化政策。美國在建國後的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到20世紀初,美國範圍內的印第安人已經從500萬驟減到25萬,如今在美國的印第安人僅僅佔到美國總人口的2%。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非洲裔美國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是數倍于白人,這凸顯了美國種族不平等。近期,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也再次暴露出美國國內存在的長期的系統性的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已經使得美國的少數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 這個問題在我們看來也是非常令人心碎的。

  華春瑩表示,關於美方提出的涉華人權問題的種種的謬論,我們已經發佈了《關於涉華人權問題的各種謬論和事實真相》,中英文版本都有,裏面全是事實。(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靳丹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