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伏”超長待機40天 華南局地或超40℃

2020-07-16 12:49:00來源:中國天氣網

  俗話説“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今天(16日)正式進入“三伏天”中的“頭伏”,一年中最熱的一段日子就要來了。今年“頭伏”期間全國氣溫將會是怎樣的走勢?“三伏”期間該如何養生?

  40天“豪華版”三伏上線 華南局地或超40℃

  通常來説,在大家的印象裏“三伏天”前後加起來總共有30天的時間。但其實,“三伏”也有“豪華版”的40天。究竟是如何計算每年“三伏天”的持續時間呢?

  “三伏”是按農曆計算,每年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干支紀日法中帶“庚”的日子稱為“庚日”)為“入伏”,立秋後的第二個庚日為“出伏”。“頭伏”和“末伏”的長度是固定的,均為10天。“中伏”長度則由立秋節氣與其後首個庚日之間的間隔決定。因此,中伏可能是10天,也可能是20天,對應的就有30天的“普通版”三伏和40天的“豪華版”三伏。

  今年“頭伏”期間,全國的“熱度”將會如何?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介紹,預計今年“頭伏”期間,江南中南部,華南等地仍然多高溫天氣,局地最高氣溫甚至將超過40℃。大城市中,像是福州、廣州未來一週都將持續高溫天氣。而且華南的熱是“悶熱”,無論是否最高氣溫超過35℃,體感都會像40℃左右的樣子。

  而在“頭伏”前期,東北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將普遍在32℃左右,熱力四射。由於受到大陸高壓控制,且東北夏季日出早、日落晚,光照時間長,因此“頭伏”前期,東北西部可能將出現高溫,較常年同期氣溫顯著偏高。

  今年“頭伏”前期,相對比較涼爽的地方是在長江中下游一帶。由於20日之前,長江中下游一帶仍多降雨,在陰雨天氣的“打壓”下,上述地區整體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大城市中,像是合肥、上海、杭州等地未來幾天最高氣溫還不足30℃。

  三伏養生重“養心” 過度貪涼易傷身

  雖然説“三伏”期間,高溫、高濕“超長待機”,十分難熬。但是,老祖宗的經驗告訴我們,切不能在此時過度貪涼,越是熱的時候越要有所節制。

  人們都能感受到,入伏以後雖然有的地方氣溫並不是特別高,但濕度加大,出汗增多。而大量出汗容易引起心的氣陰損傷,從而更容易受到暑濕邪氣的侵入,因此在“三伏”期間的養生要特別注重“養心”。比如,有條件的話中午儘量要小憩一會兒,保持下午的精力旺盛;也可以在清晨或黃昏適當做一些戶外活動,幫助放鬆肌肉、骨骼。

  此外,三伏期間人體腠理疏鬆,經絡氣血流通,雖然天氣酷熱,但反而不能在此時貪涼。如果貪圖一時痛快,大吃寒涼性食物,身體的氣血遇熱則行,遇冷則凝,反而將散熱渠道堵塞了,更容易中暑。所以,適當喝些熱水、熱茶,出出汗,才是“三伏”的養生之道。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