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實抓細各項措施:鞏固防疫成果 形成長效機制

2020-07-16 13:08: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連續9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中風險地區降至4個,治愈出院累計144例,疫情防控策略成效顯現。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表示,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閃失。當前,正在抓實抓細各項措施,鞏固拓展防控成果,形成長效機制。

  風險級別降低,個人防護要更加重視。近日,北京多個地區經評估後,陸續降低了風險級別,大興區中風險地區清零。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認為,風險級別的降低不等於風險的消除。“人人都要做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個人的預防與防範是最重要、最經濟、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每個人都要樹立恰當的風險意識,既不要過度緊張,又要學會識別風險、防範風險。”

  制定地方法規,固化抗疫有效措施。北京在抗擊疫情的同時,研究關鍵問題,總結經驗,正抓緊制定《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總結疫情應對經驗,以問題為導向,回應疫情應對急需解決的問題;明確建立健全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指揮體系;規範應急預案管理體系;加強應急醫療救治機構和場所建設;建立醫療防治、技術儲備、物資儲備、産能動員為一體的公共衛生應急保障體系;組建公共衛生專家委員會。完善監測預警,建立和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系統,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激發市場活力,推動企業復産達産。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表示,在嚴格落實常態化防疫措施前提下,推動企業復産達産,推動政策落地見效,激發市場活力,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新版復工復産防控指引正在加緊制定。(記者朱競若、王昊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