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加大長江上遊珍稀特有魚類保護區禁漁力度

2020-07-16 13:11:00來源:新華網

  近日,針對長江流域禁漁期非法捕魚屢禁不止的現象,長江上遊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慶段所在地,重慶市江津區農業、公安、交通、林業、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強化聯動,同時積極發揮社會力量,加大對保護區乃至長江流域非法捕魚的打擊力度。

  2005年4月,國務院批准設立長江上遊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江津珞璜地維長江大橋以上115.22公里江段被劃入保護區重慶段範圍,保護區內生活著白鱘、達氏鱘、胭脂魚等68種珍稀特有魚類。近年來,在暴利驅動下,保護區內電魚、網魚等違法行為有所抬頭。

  為進一步加大禁漁力度,江津區建立了以農業、公安、交通、水利、林業、市場監管等20余個部門為成員的禁漁打非聯席會議機制,及時解決禁漁打非工作中遇到的重難點問題,同時啟動打擊非法捕撈、治理整頓“三無船舶”、查處制售禁用漁具、打擊非法交易漁獲物和漁政執法能力提升等“五個專項行動”。

  江津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積極發揮審判職能,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水産品犯罪行為。據該庭副庭長姜玲介紹,2015年至今江津法院共審結非法捕撈水産品罪案件554件,判處刑罰961人。其中,審結江津區域非法捕撈水産品罪案件142件,判處刑罰250人。

  此外,江津區還積極發揮民間護魚隊伍的作用。據了解,該區將按照每20公里4至6人的標準,在配備一定數量專業巡護隊伍的基礎上,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再聘請數名行政執法協勤人員,進一步壯大護魚隊伍。(記者 韓振、劉博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