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討疫情下農民工就業 吁加快實現城市融入

2020-07-02 14: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主辦的“疫情下的農民工就業狀況與促進論壇”通過在線方式舉辦。專家表示,要理解和研究農民工養家和安家的動機變遷,促進解決農民工短工化,助其真正實現城市融入。

資料圖:一名工作人員正在準備農民工返崗專車。譚凱興 攝

  6月30日舉行的這次線上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主辦,邀請了相關政府部門、專家學者、業界和農民工代表共同研討。論壇結合調研的最新數據以及對農民工就業問題的長期觀察,提出農民工就業的促進策略,對疫情後就業保障和産業復蘇提供參考。

  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春光表示,農民工就業是疫情當前迫切要解決的就業問題之一。他分析稱,當前,農民工進城就業仍然面臨著結構性就業的問題,特別是此次疫情之後,農民工外出就業面臨著很大的挑戰。

  國家衛健委流動人口服務中心調查評估服務處處長劉金偉提出,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的幫扶力度,避免連鎖效應;加強入職前培訓、加快農民工市民化的進程,增加農民工就業的穩定性。

  新市民研究院執行院長奚軍以“新市民—金字塔底層的商業真相”為題,分析了新市民階層的特點以及新市民經濟的産業邏輯,並介紹了如何以找工作為入口,從社交、買房、買車、子女教育、醫療服務等商業手段,真正促進農民工新市民化。

  2019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課題組在長三角地區進行農民工生活狀況的調研,完成了《新生代農民工生存狀況調查》。此次研討會上,主辦方介紹了這份調查的初步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社會心理室主任王俊秀介紹,疫情對農民工生活影響很大,疫情初期農民工復工的意願非常強烈,疫情變化使得勞動力的市場供需關係的複雜化,小時工價出現了大幅的波動,疫情常態化後,暫時緩解了青年農民工不穩定就業的情況。

  他分析,就業的自主性提高,工作穩定性不足,構成了農民工的反作用力,對於未來來説,這其實是不利於農民工市民化。

  他表示,對農民工群體來説,從穩就業到保就業,是解決農民工短工化、真正實現城市融入的首要問題。

  復旦大學教授褚榮偉表示,要真正回到農民工自身,深入分析農民工融入城市的被動性和主動性,以及職業規劃、工作選擇、失業再就業等問題。

  “對於農民工或流動人口來説,除了養家之外,能夠讓他們更好的去工作,更好的對未來投資,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安家。”褚榮偉表示,要理解和研究農民工養家和安家的動機變遷來制定公共政策,此外,公共政策還要去影響企業政策,形成政策的有效協同。

  他認為,農民工換工作有時是被迫,有時也是主動的戰略選擇。要構建農民工個體的心理資本和人力資本,讓他們對未來保有期望和渴望,最終實現其福祉。(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