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涉華人權問題的各種謬論及事實真相

2020-07-02 14:45:00來源:外交部網站

  近期,一些美西方人士就涉香港、涉新冠肺炎疫情、涉新疆等問題無端指責中國人權狀況,散播了很多謬論,充滿對中國的無知和偏見。

  失之毫釐都可以謬之千里,居心叵測的謊言更將導致巨大的誤導和誤解。

  對此,我們編寫了《關於涉華人權問題的各種謬論及事實真相》,用事實説話,用真相講理。

  謬論止于智者,公道自在人心!

  謬論1:涉港國安立法將破壞香港居民人權和基本自由,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事實真相: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涉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

  ◆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憲法都規定,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接受公開審判等項權利都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原因受到必要限制。《歐洲人權公約》也有類似規定。

  謬論2:涉港國安立法可能列入定義模糊的罪行,並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濫用以壓制民眾。

  事實真相:

  ◆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遠少於美英等國動輒幾十項的國安罪名。有關法律明確約束國安執法,要求所有執法行為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責、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有關法律還規定,駐港國安公署應當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其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法律外,還應當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均建立了維護國安的嚴密法律體系,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方面毫不手軟。

  謬論3:涉港國安立法令在港外國企業難以依照《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履行尊重人權責任。

  事實真相:

  ◆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這些犯罪行為很明顯都不是在港守法企業或居民的行為和會參與的活動。守法的跨國企業都希望香港可以恢復穩定和秩序。法律實施後,將更有利於在港企業履行尊重人權的責任。

  謬論4:香港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懲處(包括使用化學製劑對付抗議者、在警察局對女抗議者實施性騷擾和侵犯、騷擾醫療工作者等)。

  事實真相:

  ◆在“修例風波”中,香港警隊在持續數月時間裏,面對數百場暴力事件,一直按照法律和警隊內部指引執法。儘管香港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裝備——從使用石塊、鐵棍到發射鋼珠的彈弓和傘尖綁著刀的雨傘甚至危險化學品,香港警隊一直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始終保持不主動使用武力。只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違法暴力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完全符合國際規範。即使面對嚴重威脅警員生命安全的危險武器和暴力違法行為,香港警隊仍展現克制,文明執法,極為專業。在香港,沒有一位示威者因警隊執法而死亡,而截至2020年5月底,卻有超過590名警務人員在執法中受傷。

  ◆與香港警隊克制專業執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警察暴力執法致人死亡、開槍射殺行為屢見不鮮,僅2019年就達到1004起。截至2020年6月中旬,至少13人在美國各地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中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逾1.35萬人被捕。其中,一位37歲自由作家兼記者琳達蒂拉多在報道明尼阿波利斯抗議活動時,被警方的橡皮子彈擊中眼部,導致一隻眼睛永久失明。

  謬論5:中國政府鎮壓香港的抗議活動和民主宣傳。

  事實真相:

  ◆香港回歸以來的事實已經證明,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2019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一些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其行動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與自由表達意見的界限,演化為極端暴力違法行為。這些暴力行徑明目張膽觸犯法律,嚴重威脅市民安全,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與尊嚴,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性質惡劣。

  ◆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基本要求和應有之義,但行使權利必須在法治框架以內,任何主張都不能以違法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石。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精神的具體表現。對暴力與暴徒零容忍,才能捍衛香港的法律與秩序,使法治得到彰顯;對暴力與暴徒的支持和縱容,則是對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公然踐踏。

  謬論6:涉港國安立法違反中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

  事實真相:

  ◆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已充分體現在全國人大所制定的基本法中。中方有關政策宣示不是對英方的承諾,而且這些政策都沒有改變,中方會繼續堅持。

  謬論7:涉港國安立法是中國中央政府單方面強加於香港。

  事實真相:

  ◆國家安全立法從來屬於一國主權和中央事權。中國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就維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回歸近23年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相關立法仍未完成。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嚴峻局面的情況下,中央政府既有權力也有責任及時填補漏洞、彌補缺失。

  ◆澳門特別行政區在2009年初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有序開展相關執法工作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立法研究工作。2018年,澳門特區政府成立統籌和協調執行澳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機構——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持續推進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組織體制和執行機制。

  ◆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英國的《叛逆法》就在香港適用,且有專門執行機構。對中國中央政府涉港國安立法橫加指責,完全是雙重標準。

  謬論8:中方未就涉港國安立法與香港民眾進行有意義協商,有關立法沒有民意基礎。

  事實真相:

  ◆制定香港國安法充分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在立法起草過程中,中央和有關部門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聽取了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香港法律界人士、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以及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法律草案文本形成後,有關方面認真研究香港特區政府反映的意見建議,充分考慮香港特區實際情況,本著能吸收儘量吸收的精神,對法律草案文本作了反復修改完善,確保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中央有關部門在香港舉辦12場座談會,來自香港政界、法律、工商、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宗教、青年、勞工等界別以及社會團體、地區團體的120名代表參加並坦誠表達了意見。短時間內,香港中聯辦收到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190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200余份意見書。香港各界人士還可通過電子郵件、信函或登錄中國人大網等方式反映意見。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公佈後,香港各界代表第一時間表達支持態度。近300萬港人聯署“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超過128萬港人參與“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網上聯署。

  謬論9:涉港國安立法意味著“一國兩制”終結,剝奪了香港高度自治權。

  事實真相: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開宗明義闡明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法律第一條也再次闡明這一方針。涉港國安立法目的是堵上香港國家安全的致命漏洞,築牢“一國”之基,最大限度確保香港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更好發揮“兩制”之利。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受影響,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影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

  謬論10:涉港國安立法危及香港繁榮穩定。

  事實真相:

  ◆恰恰相反,涉港國安立法將更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2019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港獨”、“黑暴”活動重創了香港法治和經濟民生,也嚴重破壞了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涉港國安立法正是為了扭轉這個局面,這對於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鞏固提升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外來投資者信心有利無弊。涉港國安立法決定通過後,匯豐、渣打、太古、怡和等在港外資集團紛紛表態支持,認為這有利於香港長久穩定,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和前提。

  ◆縱觀全球,無論是紐約還是倫敦,沒有哪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營商環境會因為實施國安法而遭破壞。香港美國商會近期調查顯示,超過7成的受訪企業明確表示不會撤資離港,逾6成受訪者表示不會離開。沒有企業會與機遇和贏利作對。

  ◆澳門特別行政區2009年按照基本法第23條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從2009年到2019年,澳門GDP增長了153%,遊客數量增長了81%,總體失業率降至十年內最低。

  謬論11:中國試圖掩蓋疫情,導致疫情擴散蔓延,全球超過一千萬人感染病毒。

  事實真相:

  ◆中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把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漢,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

  ◆5月9日,美國耶魯大學和中國暨南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採取的“封城”、社區封閉管理、隔離、限制戶外活動等措施極大降低了新冠病毒傳播速度,病毒傳播在2月中旬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2月29日,在中國實施的國家級和省級公共衛生措施可能在湖北以外避免了超過140萬人感染和5.6萬人死亡。《科學》雜誌研究報告預估,強力的防控措施使中國減少了超過70萬的感染者,相當於減少了96%的病例。

  ◆2月25日,由25名中外專家組成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在日內瓦新聞發佈會上詳細介紹了中國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措施及效果,指出按照一般流行病學規律,類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會有一段病例迅速上升期,中國強有力的干預措施顯著改變了疫情蔓延“曲線”,中國人民的堅韌和奉獻極大延緩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為世界爭取到寶貴“窗口期”。

  ◆1月23日武漢“封城”時,美國公開確診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國對中國關閉邊境時,美國官方統計確診病例只有11例。根據公開報道,加拿大、法國、俄羅斯、澳大利亞、新加坡、日本等多國的統計數據均表明,有關國家的病例絕大多數並非來自中國。

  ◆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表示,美東北大學研究顯示,該州首個新冠病毒毒株並非來自中國。《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專家研究證實,紐約疫情主要傳入來源並非亞洲。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係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

  ◆5月21日,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帕萬克巴特拉朱等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JEJM)發表文章指出,今年2月24日至3月9日,西雅圖9家醫療機構確診的24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均無中、韓、意和伊朗等地旅行史,無上述國家相關旅行者接觸史,感染來源無法確認。

  ◆6月8日,英國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和學術研究聯合組織Cog-UK聯合發佈報告指出,通過對英國境內超過2萬多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攜帶的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發現至少1356條獨立的新冠病毒傳播鏈條。對這些傳播鏈條進行溯源後,發現僅有0.08%來自中國,其影響微不足道。該報告稱,早期從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傳入的病例僅佔英國所有境外傳入病例的“極小”一部分。

  ◆《紐約時報》近日發表《為什麼美國要對外輸出冠狀病毒》文章指出,美國作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當前正持續不斷地遣返數以千計的非法移民,其中很多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據報道,4月末危地馬拉政府報告顯示,該國將近五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與被美國驅逐出境者有關,76名被驅逐者中有71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謬論12:武漢採取“封城”的強制措施控制疫情,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權。

  事實真相:

  ◆湖北省武漢市作為最早報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城市,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依法臨時實施人員進出管控措施,主要是暫停運營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時關閉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等通道。這是嚴格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染鏈,有效防止傳染病大面積擴散的重要舉措,減少了病例向中國其他地區和國外輸出,對疫情防控發揮了積極作用。

  ◆武漢人口超過1100萬,對這種超大城市實施人員進出管控,挑戰是巨大的。中國黨和政府採取了許多措施,盡可能減少了各方面影響,保障了民眾必要的出行、重點物資的運輸,更是優先保障了民眾的生活物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在疫情期間親赴武漢,專門考察當地社區,了解民眾生活情況,強調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

  ◆中國政府及時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得到廣大科學界認可。1月25日,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博士(Gauden Galea)在採訪中提出,武漢採取的封城措施有望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暫時的犧牲將有力促進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生命權是最基本的人權,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中國暫停社會和經濟運行,依法果斷採取隔離等措施,遵循世衛組織的專業建議,科學施策,阻斷病毒傳播,不惜一切代價拯救生命。上到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都得到全力救治。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的。一位70歲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反觀美國政府,不講科學,淡化疫情,甚至甩鍋推責,從而導致疫情大暴發,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極大侵害,經濟陷入衰退,引發社會動蕩,是典型的“政治私利至上”。截至6月30日,美國內公佈的確診病例已超268萬,死亡人數近13萬,每百萬人口死亡病例387人,這些數據分別是中國有關數據的30倍、27倍和129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表示,美實際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可能是目前已確診病例的10倍多,即感染人數或已超過2000萬。

  ◆美國弱勢群體在疫情中生存維艱。《紐約時報》網站5月11日報道,美國養老院等老年人長期照護機構已有至少2.81萬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員死於新冠病毒感染,約佔當時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公佈的全國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美國新冠肺炎致死病例中非洲裔佔22.4%,明顯高於其在總人口中12.5%的份額。拉美裔在疫情中也遭致更高的感染率和致死率。根據紐約市4月初公佈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種族分佈,拉美裔佔34%。

  ◆他國抗疫實踐已經證明中國採取的管控措施是拯救生命最有效的措施。《紐約時報》網站2020年5月20日報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美國行動限制措施的延遲導致至少3.6萬人付出生命:如果美國政府提前一星期實施行動限制措施,能夠多挽救3.6萬人的生命;而如果美國政府提前兩星期就開始實施行動限制措施,美國83%死於新冠病毒的患者將倖免于難。

  謬論13: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政府報復在網上行使言論自由權的記者和醫務工作人員,導致信息不透明。

  事實真相:

  ◆在傳染病信息確認和發佈問題上,各國都有嚴格規定,這是國際慣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對傳染病疫情的報告、核實和發佈等有嚴格的審批程序和規定。

  ◆信息的公開透明是應對疫情的關鍵之一。國家衛健委每日匯總發佈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數據,確保數據準確可靠。發現瞞報漏報的一律嚴肅追責。同時,中國政府依法管理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中國的互聯網上常見不同觀點交鋒激蕩,中國政府鼓勵公眾和媒體對政府進行監督,同時反對造謠傳謠、散播恐慌情緒、擾亂公共秩序等違法行為。

  ◆在中國,任何人不可能因為僅僅發表言論就受到處罰或刑罰。中國刑法明確規定了哪些行為構成犯罪,被定罪的前提必須是觸犯了刑法。極少數人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謠稱他們在中國“因言獲罪”,經不起事實推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防疫工作公開透明,取得成效有目共睹。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是在平時,還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公安部門嚴格依法辦案,依法處理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謬論14:中國拘留李文亮醫生等“吹哨人”。

  事實真相:

  ◆李文亮是眼科醫生,不是“吹哨人”,沒有被拘留。呼吸科醫生張繼先是第一個報告疫情病例的人,並因此受到嘉獎。

  ◆12月30日(張繼先醫生報告可疑病例3天后、武漢發佈通報前一天)下午,李文亮在同學微信群轉發信息稱“確診了7例SARS”,並請不要外傳。該微信截屏在網上迅速傳播造成恐慌。武漢警方于2020年1月3日請其前往派出所談話,以訓誡書方式予以勸導。1月中旬李文亮醫生不幸感染,1月31日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7日經搶救無效病逝。當日,國家衛健委對其逝世公開表示哀悼。國家監察委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武漢,就有關李文亮醫生問題開展調查。3月19日,調查組公佈調查結論並召開記者會。同日,武漢市公安局通報了有關處理結果,認為訓誡李文亮一案適用法律錯誤,決定撤銷訓誡書。

  ◆3月5日,李文亮醫生被授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4月2日被評定為烈士,4月28日被授予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李文亮是好醫生,也是中共黨員。給李文亮醫生貼上對抗體制的“英雄”“覺醒者”等標簽,是對李醫生及其家人的極大不尊重,是極不道德的政治操弄。5月30日,針對美國議員提案要求將中國駐美使館一路段改名為“李文亮廣場”一事,李文亮醫生的妻子付雪潔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文亮是一名共産黨員,深愛他的祖國。他若有知,一定不會允許有人借他的名義來傷害他的祖國。”

  謬論15:中國借疫情利用大數據技術開展大規模監測,侵犯公民隱私權。

  事實真相: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擁有14多億人口的中國正處於素有“人類大遷徙”之稱的春運期間,疫情防控空前困難。中國融合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中國智造”,創造性地採用“健康碼”智慧防控技術,成為規避感染風險、便利交通、復工復産的好幫手。“健康碼”還走出國門,在海外上線第一天便收穫數萬用戶。我們注意到,不少其他國家在抗擊疫情中也借鑒了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和作法。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公民個人隱私,一直致力於完善保護個人隱私權的法律法規。中國《民法總則》《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等法律法規對個人信息的收集、使用、保護等作出明確規定。

  ◆中國一直對有關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實施的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蒐集行為,以及侵犯國家主權和人權特別是隱私權的行徑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倡議聯合國採取切實措施阻止有關國家在全球範圍實施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蒐集行為。非法或任意監控通信以及收集個人數據,不僅侵犯公民隱私權,還影響公民行使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享有知情權等權利。由於以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技術具有高度全球化特徵,大規模電子監控不僅侵犯本國公民人權,還肆意踐踏他國民眾人權,嚴重損害他國主權,違背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911”之後,美國出臺的《愛國者法案》要求網絡公司定期提供用戶信息。根據“棱鏡門”事件曝光情況,在美國情報部門監控下,美國人的通話、通信、文件、語音等數據沒有個人隱私可言。美國曾經一度特別親密的盟友國家領導人的通話也長期遭到美國竊聽。事實表明,恰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實施了最大規模的網絡監控和網絡竊密行動,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國”。聯合國為此通過了歐洲國家提出的題為“數字時代隱私權”的決議。

  ◆當前,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增多,全球範圍內侵犯個人隱私等網絡犯罪問題時有發生。中國重視從立法和技術角度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和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對收集、使用、存儲個人信息,維護數據安全做出明確規定,依法嚴厲打擊竊取網絡數據和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活動。中方始終堅持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同各國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的威脅與挑戰,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謬論16:新疆教培中心是“集中營”,關押了超過100萬維吾爾族人。

  事實真相:

  ◆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與美國推行的“社區矯正”、英國設立的DDP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為了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而採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系列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

  ◆新疆教培工作秉持國家法治精神和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原則,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和法律程序,並始終堅持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鉤,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打壓少數民族”、“迫害穆斯林”。

  ◆“近百萬維吾爾人被拘押”純屬謠言,是基於兩項高度可疑的“研究”所炮製的。

  第一項“研究”由美國政府支持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網絡(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CHRD)”僅僅通過對8個人進行採訪得出。基於這樣一個荒謬的小樣本“研究”,CHRD將估算比例應用到整個新疆,粗暴得出100萬人被拘留在“再教育拘留營”,200萬人“被迫參加白天或晚上的再教育課程”。

  第二項“研究”出自一名名為鄭國恩(外文名:阿德里安曾茨)的極右原教旨主義基督徒之手。據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披露,鄭是美國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極右翼組織“共産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的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也是美國情報機構操縱設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課題組”的骨幹,他認為自己“受上帝的引領”,肩負著反對中國的“使命”。

  2018年9月,鄭在《中亞調查》雜誌上發文稱,“據估計,新疆在押人員總數超過100萬”。據“灰色地帶”調查,鄭得出這一數字,依據的是總部位於土耳其的一家維吾爾流亡媒體組織——Istiqlal TV的一篇報道。但據“灰色地帶”揭露,Istiqlal TV根本不是一家新聞組織,它一邊推進分離主義,一邊接待各種極端分子,“東突”恐怖組織的領導人阿不都卡德爾亞甫泉就是它的常客。或許是所援引的依據荒謬得連自己都看不下去了,鄭承認自己的估計“沒有確定性”。但到了2019年11月,鄭再次“上調”了他的估算,説中國拘留了多達180萬人。

  謬論17:新疆教培中心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政治灌輸和恐嚇”。

  事實真相:

  ◆新疆教培中心針對學員普遍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低、缺乏法治意識和就業技能、不同程度感染宗教極端思想等問題,開展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教學,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根本不是所謂的“政治灌輸和恐嚇”。

  ◆通過系統學習,學員擺脫了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綜合素質得到提升,法律意識明顯增強,能夠初步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掌握了實用技能,就業能力普遍提高,結業後的學員大多數都有了就業門路和穩定的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明顯提升。

  謬論18:教培中心條件惡劣、醫療設施缺乏,學員被強迫政治教化,遭受酷刑,宗教習俗、語言自由等權利被剝奪。

  事實真相:

  ◆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憲法和法律規定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充分保障學員的基本權利和人格尊嚴不受侵犯,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學員的人身自由,實行寄宿制管理,學員可定期回家,有事請假,學員有通信自由。

  ◆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護學員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學員回家時可以自主決定是否參與合法宗教活動。

  ◆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障不同民族學員的風俗習慣,免費提供種類繁多、營養豐富的清真飲食。

  ◆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學員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教培中心各項規章制度、課程表、食譜等均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當地少數民族語言文字。

  ◆教培中心各項生活設施齊全,宿舍統一配齊廣播、電視、空調或風扇,設有醫務室,免費向學員提供健康診療服務。建有籃球、排球、乒乓球等體育活動場所,閱覽室、計算機室、放映室等文化活動場所,以及小禮堂、露天舞臺等文藝表演場所,經常性舉辦民族歌舞、體育比賽等課外活動,最大限度滿足學員在學習、生活、娛樂等方面的諸多訴求。

  ◆教培中心設有法律諮詢室,幫助學員及時解決法律層面的困難和疑問。設有心理諮詢室,提供心理諮詢服務,關心學員心理健康。所有學員均享受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免費參加全民健康體檢。

  謬論19:新疆大規模拘留營中的被拘留者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外國永久居民。

  事實真相:

  ◆從來沒有非中國籍人員在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接受過培訓。

  謬論20:新疆嚴厲打擊暴恐活動專項行動是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鎮壓少數民族。

  事實真相:

  ◆一段時期以來,新疆深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之害。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産損失無法估算。給新疆各族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面對嚴峻複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産安全的迫切要求,中國新疆積極響應《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系列反恐決議,堅持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鉤,依法對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進行嚴厲打擊。自2014年以來,共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

  ◆通過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新疆已連續3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2019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聯大發言支持中國的治疆政策,其中30多個是伊斯蘭國家。而在少數批評中國治疆政策的國家裏沒有一個是伊斯蘭國家。

  ◆2018年12月底以來,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90多個國家的1000多人來疆參訪。他們普遍表示,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做法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

  謬論21:中方以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為由,限制新疆維吾爾族人的通訊、行動自由等權利。

  事實真相:

  ◆新疆從未限制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群眾的出行自由。在新疆,不論哪個人、哪個民族,只要不屬於因涉嫌違法犯罪被限制出境的,均可自由出入境。目前,在海外的新疆籍人員有幾十萬人。

  ◆新疆從未限制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群眾與海外親屬的通信聯絡。他們不但可以給國外親屬撥打國際長途電話,也可以用微信、QQ等即時通訊軟體進行語音視頻通話,還可以通過各種通信方式與國外洽談業務,開展貿易合作。

  謬論22:新疆大規模監控當地少數民族。

  事實真相:

  ◆運用現代科技産品和大數據方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是國際社會通行做法。早在2010年,英國建成的監控攝像頭就達420萬個,居全球首位。目前英國擁有約600萬個攝像頭,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個。全美20大機場對旅行者進行人臉掃描識別,紐約警方建設的城市監控系統,針對行人和車輛的監控裝置遍佈各個角落,並對個人手機信息進行追蹤盤查。相比上述兩國,新疆遠遠不及。

  ◆新疆依法在城鄉公共區域、主要道路、交通樞紐等公共場所安裝攝像頭,目的是為了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有效預防和打擊犯罪,這些措施增強了社會安全感,得到了各族群眾的普遍支持。這一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民族,更何況這些監控設施本身也不會自動去辨認、針對某個特定的民族,它震懾的是壞人,保護的是好人。

  謬論23:新疆存在針對少數民族的大規模強迫勞動現象。

  事實真相:

  ◆據美國“灰色地帶”網站揭露,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實際上是美澳反華勢力精心策劃的“閃電公關活動”。

  ◆有關謊言是“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一手炮製的。“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長期接受來自美國政府和軍火商的經費支持,為了金主利益,四處散佈謠言,醜化、妖魔化中國。特別是在涉疆問題上,一再拋出毫無事實根據、充滿偏見的謬論,配合美國反華勢力污衊抹黑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努力,毫無信譽。澳前駐華大使芮捷銳將其視為“澳大利亞‘中國威脅論’的總設計師”;前澳航首席執行官約翰梅納杜認為其“缺少誠實,讓澳大利亞蒙羞”。

  ◆新疆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我國廣大勞動者的一部分,依法享有就業權、簽訂勞動合同權、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法定權利。他們有選擇職業的自由,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

  ◆新疆南疆四地州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滯後,就業崗位有限。新疆自治區政府根據各族群眾就業意願,積極採取就地就近就業、疆內跨地區就業、對口援疆省市轉移就業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他們的勞動就業權利。自2018年以來,新疆累計轉移南疆貧困家庭富餘勞動力15.1萬人,人均年收入在4.5萬元以上,全部實現了脫貧。

  ◆中國不斷健全法律體系,成立國務院聯席會議機制,有效打擊了拐賣人口、強迫勞動等犯罪活動。中國認真履行國際義務,批准了26項國際人權公約,將繼續積極同各方加強交流,共同打擊強迫勞動等犯罪活動。

  謬論24:新疆大規模拆除清真寺。

  事實真相:

  ◆伊斯蘭教在新疆得到健康傳承發展。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開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現在的2.44萬座,每530個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是美國全國清真寺數量的10倍多。

  ◆新疆高度重視對清真寺的保護和修繕,對一些狹小破舊、年久失修、佈局不合理或不方便信教群眾宗教活動的清真寺,根據當地信教群眾訴求,通過新建、遷建、擴建等措施進行調整佈局,受到廣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歡迎。

  謬論25:新疆一些地區摧毀少數民族墓地。

  事實真相:

  ◆新疆有關部門規定,在有土葬習俗的少數民族中,政府不推行火葬,採取劃撥專用土地、建立專用公墓等具體措施予以保障; 對婚喪儀式、起經名等民族風俗習慣沒有限制。

  謬論26:新疆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是為了監視新疆少數民族。

  事實真相:

  ◆2016年以來,新疆在各族幹部群眾中廣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110多萬各族幹部職工與160多萬各族群眾結對子、交朋友、認親戚。各族幹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尊重,相互幫助,廣大幹部職工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優勢,積極引導基層群眾拓展致富門路,幫助他們解決就醫、就業、就學等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辦了許多得民心順民意的好事實事,受到了各族群眾普遍歡迎。

  謬論27:新疆政府把維吾爾族孩子強制送進寄宿制學校。“強迫”他們與父母分離。

  事實真相:

  ◆實行寄宿制是中國提高偏遠地區教育水平,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的有效做法。新疆各民族學生讀書,實行就地就近上學的原則,住家離學校比較近的學生完全可以走讀;住家離學校較遠的學生,學校免費提供住宿,併為農村學生免費提供飲食,是否寄宿均由學生本人和家長選擇。

  謬論28: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實施強制絕育、墮胎和計劃生育。

  事實真相:

  ◆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各族人民合法權益。人口政策長期以來對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更為優待。1978年至2018年40年間,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口已從555萬增長到1168萬,約佔自治區總人口的46.8%。

  ◆反觀美國,美國內少數族裔飽受欺淩排斥,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面臨長期、廣泛、系統性的岐視。僅就美國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對其長期實行強制種族滅絕、隔離、同化政策。美國在其建國後的近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到20世紀初,美國範圍內的印第安人口已從1492年的500萬驟減至25萬。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數量僅佔美總人口的2%。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非洲裔美國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遠遠高於白人,凸顯美國的種族不平等。近期,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再次充分暴露出美國系統性種族岐視已經使少數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程度,亟待解決。

  謬論29:中國政府殘酷鎮壓“穆斯林”,是二戰以來從未見過的侵犯人權行為。

  事實真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2500萬各族人民和睦共處。維吾爾族、回族等10個民族的大多數公民信仰伊斯蘭教,穆斯林人口不斷增加,比例已達將近60%。

  ◆中國奉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保證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新疆歷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均由少數民族幹部擔任。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佔64.2%,自治區第十三屆政協委員中少數民族委員佔46.7%。

  ◆新疆全面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確保各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確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樣,享有同等政治及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權利。

  ◆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引發美全國範圍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再次凸顯美國民眾對長期存在的系統性種族歧視的不滿與憤怒。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緊急辯論並通過決議,對此提出強烈譴責,呼籲美方採取切實措施,保護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謬論30:中國政府利用新冠病毒“消滅”穆斯林。

  事實真相:

  ◆經過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新疆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6月29日,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76例,治愈出院73例,病亡3例,目前已130余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新疆已較早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常軌道。

  ◆2019年12月9日,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宣佈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教培中心不可能出現大規模感染風險。

  謬論31:境外一些媒體和社交平臺有“尋人貼”,海外維吾爾人稱自己在新疆的“親人”“朋友”“失聯”“失蹤”。

  事實真相:

  ◆新疆從未限制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群眾的出行自由,也從未限制他們與境外親屬之間的通訊聯絡。

  ◆經有關部門核查,海外“東突”分子提到的所謂“失聯”人員,有的在社會正常活動,有的純屬憑空編造。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曾報道在澳居住的中國公民艾孜買提吾買爾與疆內的父親、繼母、三個兄弟、兩個姐妹和20多個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失聯”。但經核查發現,其在華所有親屬均正常生活,完全享有人身自由。

  2020年2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期期間,“世維會”在日內瓦萬國宮前的“斷椅廣場”展示一系列所謂“受中國政府迫害的維吾爾族人”的照片。後經查證,這些照片為不實信息,一些在社會上正常生活的維吾爾族幹部群眾的照片和個人信息被分裂組織盜取並用來炮製謠言。

  謬論32:“中國以拒絕換發護照為武器,迫使海外維吾爾人回國接受法外拘留或監禁”。

  事實真相:

  ◆中國是法治國家,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出入境權利依法受到保護。中國駐外使領館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法》等法律法規,依法保障包括新疆少數民族在內的海外華人華僑合法權益。只要屬於中國籍公民,且自己承認是中國公民,未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均可向居住地的中國使領館申請換發或補發護照。

  ◆新疆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管理出入境事務,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和宗教極端活動。向中國駐外使領館提出換發或補發護照申請的中國新疆籍人員,絕大多數申請已獲得受理並批准,僅有極少數因不符合中國法律規定,涉嫌恐怖主義活動,未換發或補發護照。

  謬論33:《墨玉名單:關於中國在新疆拘留運動的剖析》研究報告。

  事實真相:

  ◆所謂報告是美國情報機構操縱設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課題組”骨幹鄭國恩依據一份“東突”分子內外勾結偽造的“墨玉縣出境未歸人員親屬送培學員名單”炮製出來的。

  ◆名單所列的311人,絕大多數都是墨玉縣博斯坦街道居民,他們一直在社會上正常工作生活,從未參加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只有極個別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曾依法接受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這311人中,有海外關係的只有19人,但這19人從來沒有參加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

  謬論34:熱比婭的30名親屬未經審判被關押。

  事實真相:

  ◆熱比婭家中無人因熱比婭而受牽連,他們在新疆自由生活,並呼籲熱比婭停止造謠,不要再打擾他們的平靜生活。

  謬論35:甫爾海提教待提、艾拉帕提艾爾肯和早木熱達吾提等所謂“活躍人士”家人“遭到騷擾、監禁或者任意拘押”。

  事實真相:

  ◆甫爾海提教待提和艾拉帕提艾爾肯都是臭名昭著的暴恐分裂組織“世維會”成員,他們編造謊言,以分裂國家為生。這些人的親屬在新疆工作生活一切正常,並對家庭中出現的他這樣的人感到羞愧。

  ◆甫爾海提教待提的母親一直在新疆的家中正常生活,還經常與甫爾海提教待提聯絡。

  ◆艾爾肯的父親因參與暴恐活動被依法判刑,其母親以及弟弟、妹妹均正常工作生活,從未被收押。不僅如此,艾拉帕提艾爾肯的母親還多次告誡他:你父親做了很多危害社會的事,已經受到了法律懲處,他十分後悔,你不要再撒謊了,儘快退出“世維會”。

  ◆關於所謂“達吾提年邁的父親數次遭到新疆當局的拘押和調查,並在不久前去世,死因不明”,事實是,達吾提的父親一直在家中同子女正常生活,從未被“調查”或“拘押”,因多年患有嚴重的心臟病,于2019年10月在醫院醫治無效去世,享年80多歲。在其病重住院期間,達的哥哥等親屬始終在身邊照料。

  謬論36:木他力甫努爾麥麥提從教培中心獲釋9天后死亡。維吾爾族著名作家努爾買買提托合提在拘留營死亡。沙依拉古麗逃離中國前在拘留營看到有人遭受酷刑。維吾爾音樂家和詩人艾依提被判處八年監禁,在服刑的第二年死亡。

  事實真相:

  ◆木他力甫努爾麥麥提從未在教培中心學習,2018年12月,因酗酒引發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性腦病、呼吸衰竭、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死亡。

  ◆努爾買買提托合提從未在教培中心學習。他本人患冠心病已有20餘年,長期在醫院治療和家中休養,2019年5月31日晚在家突發心肌梗塞,送往醫院後,經搶救無效去世。

  ◆沙依拉古麗沙吾提巴依涉嫌詐騙罪。為逃避法律懲處,非法出境至哈薩克斯坦。在華期間從未在任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待過,非法出境前從未被拘押,因此沙稱看到有人遭受酷刑純屬謊言。

  ◆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依法逮捕,目前身體健康。2019年2月10日,艾衣提曾在公開視頻中説:“我因為涉嫌違反國家的法律正在接受調查。我的健康狀況很好,從來沒有受到過虐待”。

  謬論37:漫畫《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維吾爾女子的證詞》講述新疆維族女子米日古麗圖爾蓀從教培中心出逃的經歷,自稱在關押期間目睹9名女子死亡,還稱其弟在教培中心被虐待死亡。

  事實真相:

  ◆米日古麗圖爾蓀,維吾爾族,原是新疆巴州且末縣居民。曾因涉嫌煽動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視,于2017年4月被新疆且末縣公安局刑事拘留20天。于2018年自願註銷中國國籍並持埃及護照離境。在中國期間從未進過監獄,從未在任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習。

  ◆其弟弟艾克拜爾圖爾蓀公開表示,“我的姐姐米日古麗一貫滿口胡言,不但説我死了,還造謠看到別人死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