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府玩起“諧音梗”:不僅不扣錢 還被瘋狂點讚

2020-07-02 10:53:00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曬出了自己所在地區的政府辦事平臺的“大名”,並引發了很多網友的紛紛跟帖,因為大家發現,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務號叫“新湘事成”,廣東省叫“粵省事”,安徽省叫“皖事通”,江西省叫“贛服通”,廣西省則非常樸實,叫“壯掌櫃”……

  最多的是“辦”系列,浙江省叫“浙裏辦”,河北省叫“冀時辦”,湖北省叫“鄂匯辦”,上海市叫“隨申辦”,重慶市叫“渝快辦”,天津市的“津心辦”,河南省叫“豫事辦”,山西省叫“晉快辦”,內蒙古叫“蒙速辦”,但贏家估計是吉林省,因為人家“姓”太好了,叫“吉事辦”……

  市級政務服務平臺也不示弱,鄭州市有“鄭好辦”,貴陽市有“貴人服務”,開封市有“汴捷辦”,成都有“蓉e行”,深圳居然有個“深i您”,這表白來得太甜膩了……

  不得不説,這波“諧音梗”操作不僅“不扣錢”,還被網友瘋狂點讚:太秀了。尤其在疫情之下,網上辦事從為政務服務“錦上添花”,變成為了各級政府的“必備技能”。老百姓足不出戶、一週7天每天24小時,都可以通過點點手機,輕鬆享受各種政務服務。

  當然,這背後其實只是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冰山一角,一場政務數字化的浪潮正在加速襲來。

  從“最多跑一次”到“根本不用跑”

  浙江一直都是數字政務的“優等生”,早在2018年,發軔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被寫入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此項改革也被逐步推向全國,並縱深發展。此後,從“城市大腦”,到“浙政釘”,再到“數字政務中臺”,浙江一直都在通過數字化轉型,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效率、效果和老百姓的滿意度。

  幾年前,浙江老百姓辦事要一次次地跑政府部門或者辦事大廳;後來政府推出了“一窗通辦”,實現了“最多跑一次”。如今,隨著政務服務數字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通過數字政務中臺,浙江居民憑一張身份證明即可辦理查房産、辦駕照、提公積金、辦出生證明等最常辦的事項。截至2020年4月底,浙江可以採用“一證通辦”的事項已經達到353項。

  再以浙江掌上辦事平臺“浙裏辦”為例,這一平臺匯聚了500余項便民服務應用。在浙江辦事,只需要一部手機,就能享受724小時服務,從“最多跑一次”到“根本不用跑”,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

  此外,在浙江,有100多萬政府工作人員在釘釘上辦公,並在平臺上開發了1000多個應用,各類事務處理都可以在“浙政釘”上完成。這也得益於浙江省與阿裏巴巴合作,創新地將中臺能力應用到政務領域。

  據悉,數字政務中臺打通了信息孤島,實現了政府跨地域、跨層級的協同和一體化管理,再造了政務服務的業務流程。應用這些産品和工具,政務部門能夠在手機APP、小程序、網站、政務服務大廳、社區服務站等服務終端快速構建政務服務應用。

  再比如數字化“黑馬”江西也讓人刮目相看。早在2018年7月,江西11城就開始率先試點“電子身份證”。隨後,江西一網通辦小程序“贛服通”在支付寶等平臺上線,除了身份證網證,還包括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等,江西也由此成為全國電子證件類型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的省份。

  據記者了解,截至今年2月20日,“贛服通”累計上線總事項6740項,各類應用訪問累計次數3.7684億。疫情期間,最高日訪問量達到400萬人次,創下政務服務類支付寶小程序的記錄。這個平臺可以説是江西近年來數字經濟建設、政企共創的創新結晶,不僅成為江西省的標桿工程,更是國務院多次點讚的全國典型。

  “乘風”新基建,疫情下政府數字化轉型加速“破浪”來襲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各級政府意識到數字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城市的新基建也將加速,原本需要進行3—5年的數字化轉型,可能在接下來1年就完成了。”阿裏雲總裁張建鋒如是表示。

  雖然早在1998年,美國就提出“數字地球”,數字城市等概念也相繼出現。但是,在張建鋒看來,中國最近3年的數字化深入程度甚至超越了美國。

  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數字政府和城市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更是給了數字政府建設一個“加速器”,“逼著”政府不斷提升數字化的系統性和精細化水平。而且確實是數字化程度較高的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場“戰疫”中,會更加遊刃有餘。比如,健康碼讓防疫有序,復工加速;再比如,政府通過手機“雲”辦事,實現了“無接觸、不打烊”的各項便民服務。

  從做好疫情防控,到加快復工復産,在全民“戰疫”的這兩場仗中,數字化的工具和手段都成為了多地政府部門工作推進的強大助力。過去,數字化政務和公共服務往往被認為是“錦上添花”,但在此次“戰疫”過程中,數字化能力的作用大大展現出來。經此一“疫”,數字化管理方法逐步成為各地政府的標配,也讓數字化能力建設的重要性成為全國共識。

  以廣東移動政務平臺“粵省事”為例,就在疫情之下實現大量“吸粉”。數據顯示,2019年4月,“粵省事”的實名用戶註冊量首次突破1000萬;2019年10月,“粵省事”實名用戶突破2000萬;2020年2月,突破3000萬。但到了2020年5月1日,“粵省事”服務的實名註冊用戶已經超過了5000萬,快速暴漲。而截至5月13日,“粵省事”已經集成了1186項功能。

  更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數字新基建也成為了産業熱詞,而政務領域正是數字新基建的重要應用場景。新基建是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底座,“乘風”新基建,再有5G來臨的加持,數字化政府正在“破浪”來襲,加速快跑。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孫冰 | 北京報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