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圍廣、雨量大、極端性強——6月南方暴雨盤點

2020-07-02 08:05:00來源:新華網

  中央氣象臺7月1日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自6月2日以來,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0天發佈暴雨預警。回顧整個6月,南方暴雨範圍廣、過程雨量大、極端性強,多地降雨量破歷史紀錄。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陳峪介紹,我國江南、長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區先後於6月1日、9日和10日進入梅雨期,分別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總體看,6月,東北中北部、西北東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北部、西南東部及廣西東北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普遍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黑龍江東部、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偏多1至2倍。湖北降水量為歷史同期最多,江蘇、黑龍江均為歷史同期次多,安徽為第三多。

  陳峪分析指出,6月,南方暴雨多發,覆蓋範圍廣、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南方地區有近60%的縣(市)出現暴雨。

  她説,雖然雨帶南北擺動大,但強降雨落區重疊度高,廣東中部、廣西東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南部等地暴雨頻發,累積雨量大。具體來看,6月2日至10日雨帶偏南,強降雨區主要在江南、華南,廣東龍門(1081.0毫米)、廣西永福(711.6毫米)和融安(677.9毫米)降水量超過600毫米;6月12日至25日雨帶偏北,強降雨區主要出現在江南北部和江淮地區,黃淮南部、江淮、江漢大部、江南北部、華南西南部等地降水量100毫米以上面積達173萬平方公里,降水量250毫米以上的面積超過12萬平方公里。

  同時,強降水極端性突出。西北東南部、江淮北部、江漢、江南西部、西南東部、華南西部等地有49縣(市)日降水量破6月極值;廣西陽朔、武鳴和富川,貴州惠水,重慶南川等8地的日降水量打破當地歷史紀錄。多地出現最大小時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的極端短時強降水天氣。

  今年6月南方為何這麼多暴雨?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分析指出,今年6月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副高)持續偏強,西北太平洋對流層低層盛行異常反氣旋風場,副高西側引導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輸送明顯偏強,為南方地區持續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

  7月已經開啟,北方的雨季即將到來。王永光表示,預計7月,東北大部、華北大部、黃淮、江淮北部、江漢大部、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應加強防範暴雨洪澇及強降水引發的次生災害。

  此外,他表示,7月颱風呈前期不活躍、後期活躍的階段性特徵。預計7月份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有2至3個颱風生成,其中1至2個可能登陸我國華南沿海地區。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