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 上演多方政治較量

2020-07-01 17: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天下午,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在絕食48小時後心跳加快送醫,昨天市議員黃健豪也因絕食抗議台電中火二號機組發電身體不適昏倒而送醫,台電中火2號機組發電以及所引發的抗議再次成為島內輿論關注焦點。
  
台電中火。
  不久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拍胸脯保證,台灣到明年夏季都供電無虞,今年夏天備轉容量綠到底,讓中部人松了一口氣,也許可以“清凈一夏”,結果事隔十天,台電就宣佈必須重啟中火2號機組,才能確保備轉容量。台電前後態度的不符引起了台灣多方勢力的爭議。
  台中市政府考慮到中火重啟2號機組,會給當地生活環境帶來巨大影響,表示將就2號機組重啟事件依照“空污法”處罰,但是當台中市環保局提起訴訟之後,民進黨當局的行政機構卻認為他沒有提起訴訟的權利。
  台中環保局官員前往“中火”稽查。
  台行政機構及“環保署”批評台中市“未依法行政”;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回嗆,開罰完全依據台當局“空污法”,台電無照開機燃煤就是違法,須接受法律制裁;希望台電懸崖勒馬,台中市政府不會妥協、也不會害怕,全力維護中部人健康及空氣品質,不讓中火違法開啟。痛批民進黨當局一到用電季,就要中部人“用肺發電”。
  臺經濟部門強調,台中市先前廢照處分並不合法,已被上級主管機關撤銷,中火2號機為穩定供電,啟動測試,為炎炎夏日做穩定供電之準備,是完全合法的行為。台電則批評,台中市一意孤行,一再違法開罰台中電廠,定將依法救濟,請求賠償。
  事實上,圍繞中火的大戰由來已久。台中市政府在民進黨籍的林佳龍任市長時,為保障台中市空氣質量,有“生煤自治條例”,規定市政府可對中火直接祭出罰則,台行政機構當時對此默不吭氣;但今年3月,在一向推崇“廢核神主牌”的民進黨蔡英文等人連任後,台行政機構就立即宣佈國民黨籍市長盧秀燕主政下的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儼然拔掉了台中市府對中火的懲治工具。現在,就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重啟事件,台中市政府和民進黨當局以及台灣“環保署”已經開始了一場政治較量。(編輯:高鶴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