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試點直接結算

2020-07-02 10:29:00來源:北京青年報

  繼住院費用實現直接結算之後,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醫保局了解到,京津冀跨省就醫的門(急)診醫療費用也可以實現直接結算了。目前,北京協和醫院以及天津的兩家醫院、河北的四家醫院已經試點開通。

  在市醫保中心下發的《關於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有關問題的通知》中明確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標準: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醫療服務設施和診療項目範圍等的支付範圍執行就醫地規定;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執行參保地基本醫療保險政策。

  對於北京參保人員,通知中明確,需持社會保障卡預先辦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手續。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安置退休、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及轉外就醫四類參保人員均可申請辦理備案。前三類人員可通過單位(無單位的通過社保所)到所屬轄區經辦機構辦理直接結算備案;轉外就醫參保人員需由本人或被委託人到所屬轄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直接結算備案。

  參保人員津冀門診直接結算執行就醫地定點醫療機構相關流程。就醫掛號、結算時,需主動出示社會保障卡,實名就醫。結算時,只需與定點醫療機構結清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屬於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經辦機構審核後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參保人員因故全額結算的醫療費用按原規定流程回北京手工報銷。

  對於津冀參保人員在北京門診直接結算就醫,需按照參保地相關規定在參保地預先辦理或不用辦理門診直接結算備案手續。就醫掛號、結算時,需主動出示社會保障卡,實名就醫。

  此外,通知中強調,對北京市已辦理直接結算備案手續的參保人員,若備案的異地居住地、定點醫療機構、聯絡電話等信息發生變更,或轉外就醫參保人員在異地醫療期間如需轉診到非本人備案定點醫療機構門診直接結算就醫時,需再次向所屬轄區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直接結算備案。

  據悉,目前京津冀跨省異地門診試點開通醫院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南開醫院;河北,河北省人民醫院、容城縣人民醫院、邯鄲涉縣醫院、香河縣人民醫院。(記者 解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