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投入抗疫戰場

2020-06-16 15:20:00來源:央視網
    今天下午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介紹説,全市各社區(村)全面開展“敲門行動”,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人員,同時依照12項規範化管理措施,對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和街道鄉鎮,社區(村)實行封閉式管理。全市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投入到了抗擊疫情的戰場,從嚴從緊加強社區防控。

  徐穎介紹説,在對重點人員、重點區域的排查和管控工作中,北京對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內的8000多名經營、採購和工作人員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轉運至集中觀察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周邊11個小區和玉泉東市場周邊10個社區全部實行封閉管理,正在對9萬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豐台區、海淀區抽調幹部、發動志願者,組建1690多人參加的工作組派駐到小區,協助做好管理服務工作,社區安排志願者為居民提供送餐、代購等生活服務,做好健康監測和心理疏導。

  此外,全市各社區(村)全面開展“敲門行動”,通過張貼公告、上門詢問、電話微信聯絡等多種方式,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近20萬,正在以社區為單位就近安排核酸檢測,並進行居家觀察。對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和街道鄉鎮,社區(村)實行封閉式管理,並制定了12條規範化管理措施,包括外來人員和車輛禁止進入;關閉非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和經營場所,禁止聚集性活動;對病例同一單元的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並作環境採樣檢測;對轄區賓館酒店、商務樓宇、商場超市、建設工地等,同步加強防控管理。

  據介紹,北京全面提升了社區防控措施,所有社區(村)都採取三級應急響應、二級防控措施、一級工作狀態,所有卡口均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恢復體溫檢測,加強公共部位消殺,暫停開放文體娛樂等室內活動場所。本社區(村)居民憑出入證進入;返京人員須核查行程軌跡,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填報個人信息;快遞、外賣、家政等生活服務業人員,以及其他非本社區(村)居民,要進行信息登記,核驗北京健康寶“未見異常”狀態,方可進入。社區(村)通過張貼海報、公告等方式,加強宣傳提示,引導居民主動配合社區防控、做好個人防護。

  徐穎説,為充實基層一線的防控力量,北京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再次下沉社區(村),6月15日已經到崗。對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和玉泉東市場周邊的小區、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統籌力量給予重點支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