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推動各類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

2020-06-16 15:16:00來源:央視網
    6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6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動力。但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還存在不少的短板和弱項。主要表現在城鎮的公共設施供給和人口規模不相匹配、城市建設的投融資機制還不夠健全、城市治理能力還不夠高等方面。下一步將圍繞提升城鎮化的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産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

  孟瑋披露重點工作主要包括以下4項。

  第一,以常住人口規模為依據,健全城市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各類城市,特別是農業轉移人口集中流入的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繼續完善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並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分佈和結構來配備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同時加快發展中心城市和重點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長極和增長空間。

  第二,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切入點,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近日,我委已經印發了《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瞄準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導的公共領域,圍繞健全公共衛生服務設施、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市政公共設施和縣域經濟培育設施等4個方面,在《通知》裏明確提出了17項建設任務,優先支持東部地區基礎較好的縣城建設,有序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城鎮化地區縣城建設,合理引導其他縣城建設。

  第三,以老舊小區改造為抓手,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要改造一批老舊小區,財政要給予適當的補助,重點支持完善水、電、氣、路、信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無設施,切實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因地制宜推進老舊廠區、老舊街道和城中村的改造。

  第四,以社區為基礎,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推動城市政府向服務型轉變,治理方式向精細化轉型,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建設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美好生活服務站,增強社區綜合服務功能。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全面加強環境治理。同時,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完善智慧化、精細化的城市管理平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