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人人動手 處處乾淨

2020-06-04 09:57:00來源:人民日報

  開展週末大掃除、設置衛生積分制、管理系統智慧化……

  人人動手 處處乾淨(會後探落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開欄的話

  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6月2日,他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係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各地如何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城鄉環境整治、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方面探索了哪些做法?本版今起推出“會後探落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城市:

  人人都參與

  週末大掃除

  “咱們今天大掃除,先清理、打掃,掃完還要消毒、滅菌。”近日,一場週末衛生大掃除活動在北京西二環附近的金興苑小區進行。換上輕便運動衣,拿起抹布掃帚,60多名黨員群眾組成的大掃除隊伍開始動手清掃。

  4月11日,由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發出的環境衛生大掃除倡議書中,特別提出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清潔環境,人人動手”的倡議。

  城市清潔行動,蘊藏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許。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社區村莊裏,黨員、居民、學生……人人參與、人人動手,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別聚集啊,大家分頭打掃,戴好口罩。”菜戶營村黨總支書記胡錦華分配起任務,一隊去掃樓道,一隊負責清理車棚,一隊打掃樓前的院子,剩下一隊拿著裝有消毒水的小噴壺和抹布進行噴灑擦拭,為居民接觸較多和容易藏污納垢的門把手、信報箱、雨箅子消毒除菌。

  疫情期間進行環境衛生大掃除,除了“搬、抬、灑、掃”這常規的4步之外,還額外增加了“擦”和“噴”這兩道消毒工序。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協調處副處長李雪告訴記者,除了掃除之外,考慮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很多地區都在清掃後又增加了消毒殺菌這個防疫環節。

  李雪表示,環境衛生大掃除並不僅僅是在愛衛月搞一下、週末或是定期搞一下,而是要逐漸轉化為市民主動愛護環境、講衛生的日常習慣。市民在疫情期間養成的良好衛生習慣,希望也能在疫情結束後繼續保持。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僅今年4月愛國衛生月期間,北京市就組織發動308萬餘人次參與週末大掃除、城市清潔日等活動,共清運垃圾42萬噸,處理病媒孳生地77萬處,整治各類超市市場2962個。

  而在東城區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活動現場,居民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機關幹部也一起動手,清理小區內的環境衛生,消除衛生死角。“有了‘週末大掃除’,犄角旮旯乾淨了,衚同院子寬敞了,住這兒心情都舒暢了。有遊客串老北京四合院,不住地誇‘首都就是不一樣’。”福祥社區書記李德青自豪地説。

  農村:

  責任落到人

  環境更衛生

  初夏時節,走進位於遼西山區的北票市寶國老鎮坎杖子村,一幅美麗鄉村的畫卷躍然眼前: 嫩綠的秧苗在田野鋪展,整潔的村路兩旁綠樹成行,鮮花掩映,每到茶余飯後,村民們三三兩兩地聚集在廣場休閒健身,憧憬著一年的好收成……坎杖子村曾經是省級貧困村,如今,老百姓逐步邁向小康,不僅日子更好了,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也越來越被居民接受。

  “鄉村振興不能光讓農民富口袋,更要增強村民的環境意識,建設一個山青水碧的美麗家園。”坎杖子村黨支部書記姜志山説。2019年以來,坎杖子村新修硬化油路7.39公里,新建倣古長城墻700延長米、休閒小廣場1000平方米,粉刷墻面3000平方米,建立垃圾集中清理點6處,栽植金葉垂榆800余株、銀中楊200余株,栽植各類花卉2.5萬株,完成“三格式無害化旱廁改造”330戶,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環境美了,村民樂了。然而如何讓村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卻成為擺在村兩委面前的一道難題。“以前經常是剛剛把街面收拾得乾乾淨淨,可一轉眼的工夫,垃圾又出現了。由此可見,建的同時如何管得好更加重要。” 姜志山和村兩委班子按照鎮黨委、政府提出的“四級網格監管”模式,根據各組、戶的實際情況,開始在全村推行網格化分片管理。村書記、主任、村民組長、村民代表、黨員等和各戶分別按照二級、三級、四級網格員設置,將全村每個區域的環境治理責任落實到具體人。經過村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討論表決,通過了《坎杖子村環境衛生整治考評獎勵辦法》,對每戶環境衛生狀況實行“積分制”,對衛生整潔戶每月發放積分卡,每份分值1元,積分可以到村內任何商店兌換等價商品。對於環境衛生臟亂差的農戶當月進行公示,連續3個月以上不加以改正,村委會將拿出懲戒措施促其整改。

  “看到這麼整潔的街面,誰要是再隨地亂扔垃圾,自己都覺得臉紅。”通過實施“網格化分片管理”,村民自覺維護全村環境衛生的意識逐漸增強。老黨員尹廣香今年74歲了,每次環境衛生集中治理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村民門井忠在做好自己分擔區衛生的同時,早晚都到各戶房前屋後巡視,哪家衛生狀況不好就主動提示提醒,一個人帶動了一個組的環境衛生整潔。

  前不久,坎杖子村被授予“遼寧省美麗鄉村示範村”。“現在,我們每月都不定期地組織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只要在環境衛生保潔群裏發個通知,村民只要在家,沒有一個請假的。”姜志山説。

  景區:

  設施智慧化

  管理標準化

  疫情緩解後,位於成都市區的寬窄巷子景區遊客量快速回升,目前每天可達3萬人次。“疫情防控這根弦一點也沒敢松。”成都文旅寬窄巷子文化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彭章太,每天早上都要沿著景區裏的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巡視一圈,查看環境衛生情況。

  “每天早上7點半,景區開始集中清潔,打掃街面衛生。街區白天保潔作業,垃圾隨産隨清,不積壓。因為景區要保證垃圾不落地,所以12名保潔人員不間斷值守,街面上連片樹葉紙片都不能有。”彭章太介紹,針對疫情的特殊情況,景區增加了兩個專人進行消毒殺菌作業,從早上8點一直到晚上10點。在每條巷子東西出口設置了廢棄口罩回收專用垃圾桶,早晚兩次清理。“在寬巷子和窄巷子兩條街區增設了12組雙桶垃圾桶。現在整個景區有42組,遊客在十步之內就可找到扔垃圾的地方。”

  為了提高管理水平和方便遊客使用,景區還對東廣場衛生間和寬巷子裏的垃圾桶進行了智慧化改造。景區裏的廁所都裝了廁紙、擦手紙和洗手液,管理員做完保潔,都會噴消毒液。

  位於寬窄巷子東廣場的公共衛生間加裝了智慧廁所管理系統,方便遊客如廁。遊客排隊等候時,可從挂在入口處的顯示屏幕上看到哪個廁位空著。當廁所裏空氣質量差,有異味時,系統會報警提醒管理人員和保潔員清潔。

  寬窄巷子裏的智慧垃圾桶上裝上感應設備,提升了管理效率。“如果垃圾桶裏有有害氣體,遊客扔進了沒有掐滅的煙頭髮生燃燒,或者垃圾裝滿了,系統都會報警,可及時處理。”彭章太打開手機,監測軟體顯示有幾處是紅的,走近垃圾桶查看,保潔員正在清理。“紅的,就是滿了。綠的,説明正常。工作人員根據監測情況管理有的放矢。”

  景區環境整治也毫不防松。“‘院落管家’每天都會對商家的環境衛生、街面外擺、商品陳列、櫥窗燈光、植物綠化,以及餐飲標準化進行檢查。”彭章太介紹説,景區裏的商戶每週都要大掃除,開業前要檢查衛生,餐飲商家每天消毒6次。此外,除四害專業公司每週都會對街區進行常規化作業。4月下旬,景區還對街區下水道進行了全面清掏。

  賀 勇 劉洪超 王明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