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佈普通高中課程方案 勞動為必修課佔6學分

2020-06-04 09:56:00來源:中國青年報

  今天,教育部公佈了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2020年修訂,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勞動為必修課程,共6學分,其中志願服務為2分,學生在課外時間進行,3年內不少於40小時。方案提出,體育與健康的必修內容,必須在高中三學年持續開設。

  方案進一步優化了課程結構。首先,保留原有學習科目,調整外語規劃語種,在英語、日語、俄語基礎上,增加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其次,將課程類別調整為必修課程、選擇性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在保證共同基礎的前提下,為不同發展方向的學生提供有選擇的課程。

  再次,方案進一步明確各類課程的功能定位,與高考綜合改革相銜接,其中必修課程全修全考,選擇性必修課程選修選考,選修課程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規劃開設,為學生就業和高校招生錄取提供參考。

  最後,方案合理確定了各類課程學分比例,在畢業總學分不變的情況下,對原必修課程學分進行重構,由必修課程學分、選擇性必修課程學分組成,適當增加選修課程學分,既保證基礎性又兼顧選擇性。

  另外,該方案還研製了學業質量標準。各學科明確學生完成本學科學習任務後,學科核心素養應該達到的水平,各水平的關鍵表現構成評價學業質量的標準。引導教學更加關注育人目的,更加注重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更加強調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幫助教師和學生把握教與學的深度和廣度,為階段性評價、學業水平考試和升學考試命題提供重要依據,促進教、學、考有機銜接,形成育人合力。(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