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從習近平“下團組”看“中國之治”新篇章

2020-05-28 11:00:00來源: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27日下午,習近平出席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今年兩會期間,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到內蒙古、湖北、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參加審議。在這四次“下團組”活動中,他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觀大勢、謀全局,統籌多種關係,直面複雜問題,寫下“中國之治”最新篇章。

  統籌“渡難關”與“守初心”:

  人民至上 始終不渝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罕見地作出兩個“前所未有 ”的判斷: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會議提出,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

  今年兩會“下團組”,習近平多次實事求是地談到了困難。5月23日,他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説,“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總書記進而闡述,“難”是哲學意義上任何領域都面臨的、前進道路上永恒的問題。只有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鬥,不斷去克服前進中的困難,才能走上實現新階段新目標的新道路。

△藍天白雲,萬物光輝。(總臺央視記者范學禹拍攝)

△大會堂的玻璃幕墻是“自然投影儀”。(總臺央視記者趙東辰拍攝)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也更見擔當 。5月22日,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説,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求,廣大幹部應臨難不避、實幹為要。

  去年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曾説,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今年兩會傳來消息: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1萬億元新增財政赤字規模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全部轉給地方。這彰顯的正是人民至上。

△這是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區的“脫貧攻堅集市”,農戶能免費擺攤,銷售果蔬。

  統籌戰“疫”和發展:

  志在奪取“雙勝利”

  今年兩會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的。習近平在“下團組”時多次強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5月24日,在湖北代表團,他強調,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 ,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提出,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

  △4月14日,武漢雷神山醫院實現患者“清零”。這是走廊上山西援鄂醫療隊留下的手繪作品,滿懷對武漢的祝福。

  今年兩會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外界認為這應該是今年總書記選擇到政協經濟界“下組”的原因之一。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習近平“問計”于經濟界委員,並提出推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對策: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等。總書記強調,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這是湖北宜昌某機械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加緊生産機械設備。

  在湖北代表團,習近平説,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他強調,要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湖北團代表向總書記報告:一個充滿活力的武漢正在回來。

△武漢黃鶴樓。

  統籌“危”和“機”:

  危機中育新機 變局中開新局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到,要善於化危為機,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今年兩會“下團組”,總書記多次談到了“危”與“機”的辯證法。在內蒙古團,他説,這次疫情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總書記提出,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王一鳴委員在發言時建議,應該充分發揮“新就業形態”對“保就業”的積極作用。總書記回應説,我們要順勢而為,讓其順其自然、脫穎而出。

△疫情期間,外賣、快遞、網約車解決了居民買菜、出行等困難。

  習近平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還重點提到了開放的議題。他説,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

  統籌發展和安全:

  絕不能只重發展不顧安全

  兩年前的2018年4月,習近平在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疫情發生後,總書記指出,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

  △一位政協委員用手機記錄下大會堂樓頂紅旗迎風招展的一刻。(總臺央廣記者潘毅、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在湖北代表團,習近平重點指出,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他從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等5個方面深入分析問題,精準提出對策。“機制 ”是他談得最多的詞。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北京市民出入社區依然需出示出入證、測體溫等。

  作為今年“下團組”的“壓軸”活動,5月26日,習近平來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他要求人民軍隊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范學禹、國廣記者蔡靖驫拍攝)

  今年兩會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後第一次全國兩會。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如何通過中國戰“疫”進一步提升“中國之治”,是總書記思考最多的問題之一。透過這四場“下團組”活動,外界領略到了一個更加富有執政智慧和治理能力的中國。

  △視頻日記今年兩會不平凡(5月27日)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齊歡

  視頻陳漢章 嚴佳

  編輯杜弘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