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福建GDP總量首超台灣 兩岸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20-05-27 15: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27日消息(記者 趙飛)2019年福建省GDP達到4.23萬億元人民幣,首次反超台灣地區。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祖國大陸近二十年經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兩岸經濟互補互利,共謀發展才能有廣闊前景。

  朱磊説,二十年前,台灣GDP 還是福建的7倍,到了2019年台灣GDP 被福建反超,如果把台灣地區放在大陸各省市來排名的話,福建省GDP排名第八,台灣排名第九。兩岸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説明,大陸是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的,而台灣卻一直在政黨惡鬥,特別是民進黨當局一直以“台獨”為先,結果就是台灣與大陸的經濟差距越來越大。

  朱磊表示,福建經濟總量的提高,對台商、台胞都是有利的。福建是大陸離台灣最近的省份,具有“五緣”獨特優勢,在閩臺合作交流中是其他第三方不可求的,福建所具備的區域發展的地理優勢、人力資源優勢、經濟發展基礎優勢、生態環境優勢、獨特的閩南文化優勢、兩岸發展互需優勢等等,都是吸引台商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12日,國務院決定設立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驗區“因臺而設”,“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被明確寫在其戰略定位裏,並且是全國唯一。

  朱磊認為,推進閩臺經貿暢通,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應充分發揮“惠臺措施”的積極效用,全力推動閩臺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效。福建應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引領作用,加強重點産業對接,深化現代服務業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實目前已有的惠臺措施,包括中央多部委聯合發佈的對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以及最近發佈的“11條措施”,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