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為了14億人的生命和健康

2020-05-19 08:17:00來源:新華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積極投身抗疫行動,在捐款捐物、協調重要抗疫物資生産、組織復工復産以及傳播正能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責任擔當,受到社會關注與好評,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

  白衣為甲,跑出對抗病毒加速度

  1月27日,農曆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導疫情防控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飛赴武漢,投身抗疫最前線。

  “肝膽相照,我把膽留在武漢了!”做了膽囊摘除手術第三天就投入工作的張伯禮説。

  3月9日,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將編號為1327的出院證明發給34歲的郭女士。當天,作為武漢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由武漢協和醫院接管運營的江漢方艙醫院休艙。

  胡豫經歷了江漢方艙醫院建設全過程,“方艙醫院基本上實現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切斷傳染源的最初目標,是一個創新之舉、有效之舉,為我們日後處理類似情況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胡豫説。

  以白衣為甲,護山河無恙。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眾多像張伯禮、胡豫一樣的知名“白衣戰士”投身抗疫一線,一次次同時間賽跑,一次次從死亡線上挽回生命。

  從帶領首批支援湖北的國家中醫醫療隊接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一病區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到2月1日奔赴武漢開展特效藥物攻關和疫情防控指導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再到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援鄂第五批醫療隊隊長葛明華,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浙江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裘雲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曹照龍……

  一位位知名醫務工作者爭分奪秒、捨身忘我,只為盡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跑出對抗新冠病毒的“加速度”。

  各盡所能,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1.5小時,快速對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常見病毒進行一次性檢測——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程京院士帶領團隊緊急研製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可以幫助臨床精準診斷。

  通宵達旦,捷報傳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已于4月12日開展二期臨床試驗。

  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在這場抗疫戰爭中,平常積累的專業技術發揮了作用,是我們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應有的回報、對社會應盡的責任。”同樣奮戰在抗疫科研攻關一線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院士説。

  疫情暴發以來,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積極發揮智力資源優勢和專業技術優勢,緊緊圍繞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實際需求,各盡所能、全力以赴發揮助力攻堅作用。

  除夕夜接到雷神山醫院設計任務,全國人大代表、中南工程諮詢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柏青糰隊12小時拿出方案,3天完成全套圖紙。為保障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按時建成,全國人大代表、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組織力量,火速將起重機、攪拌車、挖掘機等工程機械調往前方。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工業大學楊善林院士帶領團隊整合前期科研成果,與企業合作迅速將智慧移動醫用遠程交互服務系統技術應用於疫情防控一線的大型醫院……

  從病理分析到醫院基建,從鍛造診療“利器”到善用數字技術抗疫,更多力量的匯入,讓人們對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充滿信心。

  慷慨解囊,彰顯守望相助家國情

  身為湖北人的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陳東升,自稱在武漢大學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妙的四年時光”。“武漢需要我,保證隨叫隨到!”2月初,陳東升多次向武漢市委市政府主動請戰,將投資40億元、原計劃4月開業的泰康同濟(武漢)醫院投入抗疫,累計投入1060張床位,累計收治2060人。

  疫情發生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迅速行動,以多種形式捐款捐物。

  張一鳴個人、字節跳動公司及員工共捐贈4.15億元。字節跳動設立“醫務人道救助基金”,對不幸確診感染的一線醫務人員,每位資助金額10萬元;不幸因公殉職的一線醫務人員,每個家庭資助金額100萬元。截至5月8日,基金已為70批共3543名抗擊疫情醫務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

  汪孟德率融創集團捐資1.1億元,並將旗下武漢國際博覽中心改造為方艙醫院支持抗疫;北京韓紅愛心慈善基金會累計捐款2.53億元……他們,慷慨解囊,彰顯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勇擔責任,有序復工復産迎挑戰

  早上五六點鐘出發,晚上十二點多休息,每天行走四五萬步,爭分奪秒指揮生産——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百多安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軍幾個月來的常態。

  疫情剛暴發時,醫療物資非常緊缺,百多安在大年三十緊急復工復産,張海軍也把辦公室“搬”到生産一線。馬不停蹄的生産讓企業在短時間內達産、擴産,兩三天內産能提高了三倍。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全國人大代表、辰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杜振新等企業家,紛紛組織企業通過增産、擴産或轉産等方式加入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産大軍”。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醫用隔離面罩、手持式紅外測溫儀等醫療物資産能已從最初的緊缺到基本滿足國內需求。

  壓力與挑戰面前,很多企業伸出援手,勇於擔當社會責任。

  物美集團董事長張文中設立數億元平物價保供應專項基金,用於平抑民生商品價格上漲,在國內外採購防疫、消殺類物資;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執行官姚勁波開設“雲招聘”“VR看房”等新服務新産品,助力平台商家復工復産……

  從開放數字資源、降低佣金租金到雲上幫扶、數字賦能,聚焦一線生産的實際困難,廣大企業家和社會知名人士衝鋒在前,通過各種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花開有時,凝聚共識傳播正能量

  “夜色暖了千載黃鶴樓,清晨陽光在你的雙眸……等到花開的時候,總有花開的時候。”這首廣為傳播的公益歌曲《勇氣》,見證了一段文藝工作者與醫務工作者共為抗疫鼓舞鬥志的佳話。

  春節期間,上海仁濟醫院一名醫生寫下了《勇氣》的歌詞,請人譜曲後未及錄製,就奔赴武漢雷神山醫院抗疫前線。後來,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應邀演繹了這首歌曲,用音樂完成了勇氣的接力。

  疫情期間,一些著名文藝工作者通過抗疫題材的文藝作品,謳歌時代精神,積極傳播正能量;一些社會知名人士也正面發聲引領輿論,增強了社會信心,凝聚社會共識。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發出3份倡議書,號召西藏各地市佛協、寺廟、僧尼暫時關閉宗教活動場所、暫停集聚性宗教活動、引導安撫信眾。

  攝影師庫爾班江賽買提在“我從新疆來”微信公眾號上,用維漢雙語傳播疫情防控信息,閱讀量高達數百萬。

  “向堅守奮戰在肺炎疫情一線全體醫護人員致敬,感謝你們無私無畏的付出和貢獻,你們辛苦了!”在一段視頻中,93歲的中國歌劇舞劇院原院長喬羽如此聲援抗疫。(記者白瀛、陳聰、董瑞豐、翟翔、張辛欣、孫麗萍、袁軍寶、王學濤)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