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守邊關我守家” 百米長火車票寫就西藏“警嫂故事”

2020-05-18 10: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5月18日從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普蘭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獲悉,在這個位於中國、印度、尼泊爾三國交界的邊檢站,流傳著由總長逾百米的火車票“寫就”一位西藏警嫂的“十年”故事。

  拉孜縣位於西藏日喀則市,驅車往東400多公里是西藏首府拉薩市,往西800多公里是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對於工作在拉孜縣的扎西邊宗來説,另外兩地一處生活著她的父母和孩子,另一處有她充任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丈夫。

  2010年,扎西邊宗與時任西藏公安邊防總隊普蘭邊防檢查站(後改制為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普蘭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武警幹部的洛桑扎西結為夫妻。從那時起,她在默默承受長期兩地分居的同時,也為值守邊關的丈夫撐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為了照顧老人和小孩,只要有假期,扎西邊宗就要乘火車趕回拉薩。2015年底,扎西邊宗的父親突發腦積水導致左半身癱瘓,一度住進醫院重症監護室,“父親需要陪護,女兒上學也要接送,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幾年下來我乘火車的車票拼在一起有100多米長。”

  出於照顧家庭需要,扎西邊宗還主動要求和丈夫分開休假,夫妻倆只能通過手機視頻互訴思念。扎西邊宗説,丈夫守邊,她“守家”,“雖然一加一還是等於一,但我丈夫明白,這其中的價值,要遠遠大於二。”

  結婚10年,丈夫在扎西邊宗身邊的時間屈指可數,但她很少抱怨,她説自己對丈夫的理解與支持源自她曾經也有過的“守邊”經歷。

  2006年大學畢業後,扎西邊宗來到西藏山南市錯那縣庫局鄉,成為了到該鄉的第一位“三支一扶”計劃志願者,第一位女幹部,第一位大學生村官。交通不便,環境惡劣沒有讓她“打退堂鼓”,一幹就是4年。

  了解到當地兒童文化基礎差,扎西邊宗主動申請辦起了夜校。村民不理解,她就挨家挨戶登門走訪,和大家一起下地勞動,幫忙做家務,融入鄉村生活。

  久而久之,扎西邊宗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認可,夜校的孩子越來越多,從最初的藏語字母教學到隨後的日常知識普及,家長看到孩子每天都有進步,也主動到夜校來旁聽,夜校成為了鄉里“最熱鬧”的地方。

  2010年服務期滿,結束“守邊”生涯的扎西邊宗考到拉孜縣工作,開始了“守家”生活,“丈夫在口岸一線工作,只有我可以擔起這個家。家裏一切都好,他才能安心工作,這也是我愛他的方式。等父母病好了,他會帶我去旅遊,把缺失的陪伴時間補回來。”(完)(作者 鐘悅祺 張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