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黑科技”被用於生産 智慧農業顯身手

2020-04-20 09:5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縣醪橋鎮井岡柚稻産業綜合體全自動智慧工廠化育秧中心內,農技人員周曉毛正在紋絡式育秧苗床查看井岡軟粘秧苗生長情況。羅建榮(人民圖片)

  北斗導航、無人駕駛、5G、雲計算……隨著新技術加速涌現,越來越多的“黑科技”被應用於農業生産。互聯網企業也正加強智慧農業發展佈局,與各地合作打通産銷對接。《中國數字鄉村發展報告(2019)》預測,今年我國智慧農業市場規模將達2000億元人民幣。智慧農業迎來廣闊發展空間。

  智慧農機忙春耕

  3月末,正值農耕農忙時節。在山東省萊西市馬連莊鎮抬上村,農機手趙振東的4台大型智慧化拖拉機同時在田間進行土地深耕起壟作業。與往年親自上陣不同,趙振東今年裝了“黑科技”——依託北斗導航控製作業行進路線的無人駕駛系統。

  “我這個無人駕駛的拖拉機,一天能幹150畝地,附近八九個村的活用不了一週就幹完了。”趙振東表示,有了北斗導航精準路線圖作指引,不僅春耕效率大大提高,耕種效果也得到保證。

  伴隨著螺旋槳的蜂鳴聲,重慶市梁平區碧山鎮供銷合作社購置的3架播撒無人機正沿著稻田“飛播下種”。在當地政策鼓勵下,附近村鎮2000多畝稻田播散作業今年都將由無人機來執行。

  “採用無人機直接播種不受地形限制,作業補給容易,播撒均勻,播種效率也比較高。”重慶市梁平區碧山鎮供銷合作社主任蔣麗英説。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今年春耕期間超過3萬台無人機投入使用,“北斗”定位拖拉機及精準作業農機具保有量超過2萬台。越來越多的智慧農機走上田間地頭,成為農民春耕作業的好幫手。

  科技應用促增産

  “過去天氣一有變化就得趕緊往大棚裏跑,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通過手機遠程調控大棚的風口和棚裏的溫濕度。”談起“智慧大棚”,種了30多年甜瓜的河北省饒陽縣南北岩村村民宋長江讚不絕口。依託物聯網技術優勢,宋長江4個大棚的産量在去年翻了一番。

  “棚內裝有物聯網遠程監測控制系統,可對溫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環境參數進行實時監測。”河北冠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許曉燕介紹稱,系統後臺通過實時數據分析,可實現棚內自動增降溫、自動加抽濕、自動卷簾等功能,農戶也可通過手機APP(應用程序)進行手動遠程操作,讓棚內環境更適合作物生長。

  在智慧農業的發展中,5G技術同樣沒有缺席。去年,廣州艾米農場的水稻田實現了5G信號覆蓋,率先開啟了“5G田”之旅。稻田內設置的“農田數據採集站”可監測光照度、土壤酸鹼度和肥力等數據,並經5G實時傳輸到終端,通過雲計算處理和大數據分析自動生成稻田“體檢報告”,協助農戶對稻田長勢進行科學判斷、科學種植。

  重慶首個5G網聯植保無人機近日也成功試飛,未來可為農田提供集成無人機植保、遙感大數據、農業大數據為一體的高效飛防服務和精準農業服務,作業面積每天可達300-400畝,是人工作業的20倍。

  “隨著農業新技術的推廣,如今的農業生産越來越智慧,越來越高效。”宋長江對智慧農業發展前景信心十足。

  數字網絡連産銷

  國內生鮮電商市場發展迅速,“手機下單、送貨上門”的食材採購模式成為常態。各地也紛紛開始探索“互聯網+合作社”的農産品産銷對接新模式,不斷推進互聯網與農業深度融合。

  近日,上海市青浦區綠椰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與美團買菜達成合作,推介青浦優質農産品登陸電商平臺,通過互聯網進一步提升農産品銷量。上海青、馬蘭頭、蓮藕……品類豐富的優質本地蔬菜將搭乘互聯網快車,從田間地頭直達市民餐桌。

  作為全國最大的蔬菜交易集散地,“蔬菜之鄉”山東壽光近日與電商平臺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將依託壽光蔬菜産業優勢和大數據優勢,建成數字農業産業帶,通過品牌升級、産銷對接,共同推動壽光蔬菜完成數字化轉型。

  隨著短視頻等新技術的發展,電商直播成為農産品銷售的熱門渠道,使優質農産品銷路更暢通,有效幫助農戶拓展增收渠道,也有利於打響農産品品牌,為進一步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金 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