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將發佈第二批新職業 進一步促進職業標準制定

2020-01-02 17: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透露,預計在春節前後,將向社會正式發佈第二批新職業。通過這種認可和規範,能夠進一步促進職業標準的制定和對從事新職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

資料圖:嗅辨師作為一項新職業在許多城市興起。張一辰 攝

  1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介紹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上,有記者針對如何認可和規範社會上出現的許多新業態進行提問。湯濤表示,去年6、7月份開始,人社部已在準備第二批新職業發佈工作。12月30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了第二批新職業的公示,進一步徵求意見。湯濤強調,這不是正式發佈,是進一步徵求意見。預計在春節前後,將向社會正式發佈第二批新職業。

  湯濤指出,實際上,職業分類動態調整這樣一個機制,也就是新職業信息發佈,目的是便於組織具有職業共性的這些人,能夠在職業發展上,無論是從技能水平提升還是待遇的保障、培訓的組織,都能夠發揮一個積極的作用。

  湯濤介紹到,國家首部職業分類大典是1999年頒布的,通常叫它“99版職業分類大典”。“99版職業分類大典”對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但是“99版職業分類大典”已經非常滯後了,所以從2010年開始,人社部組織對“99版職業分類大典”進行修訂,目前在用的職業分類大典是2015版的,這次修訂納入了很多新的職業,起到了一個非常好的作用。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産業結構調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業態的發展進一步加速,社會上新職業在不斷産生。2018年人社部通過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新職業信息,然後經過專家評審、公示徵求意見等多個程序。2019年4月1日,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佈了13個新職業信息。這次新職業信息發佈以後,在社會上引起了非常強烈的反響,大家非常關注。

  湯濤認為,在組織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的大規模職業培訓,能夠讓這些新職業人員參加到培訓當中來,這樣會促進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營造一個更好的社會環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