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借錢捆綁粉絲經濟 網貸花樣“陷阱”層出不窮

2019-11-25 14:51:00來源:北京日報

  使用微博借錢就能讓自己給偶像的點讚數翻倍?近期,“微博借錢”官方推出的一項活動引發爭議。一則呼籲粉絲不要因為追星而盲目網貸、同時質疑微博借錢利率過高的帖子迅速成為熱帖。儘管微博借錢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利率最高不會超過法定標準,但記者親測發現,利率算法誤導、手續費過高等成為微博借錢以及多家網貸平臺存在的花樣“陷阱”。

  11月14日,微博借錢官方推出一項名為“雙十一網購勢力榜”活動,活動在宣傳中將借錢與粉絲為明星打榜挂鉤。根據其規則解釋:“借款全額達到或超過1000元點讚數翻兩倍”“借款全額達到或超過5000點讚數翻五倍”等。活動一齣,立馬引發了不少熱衷於為自己偶像打榜的粉絲的關注。一位熱衷在微博上給偶像打榜的粉絲張小姐告訴記者:“活動推出後,自己所在的粉絲群裏有人轉發了這則消息,一些粉絲動了想去借錢的念頭。”

  然而,活動推出沒幾天,一則“粉圈小姑娘千萬不要因為追星借微博網貸,利率過高得不償失”的帖子發出,爆出微博借錢種種“黑幕”,引發公眾熱議。記者注意到,帖子不僅指責微博不應將借錢與粉絲經濟捆綁,誘導粉絲借錢,更直指微博借錢年化利息高達54%左右,遠超國家對於借款年化利率36%的法定標準。

  隨著帖子熱度不斷攀升,微博借錢不得不在11月21日發佈官方回應,稱平臺嚴守國家法律,任何用戶的借款利率均在國家法律要求的範圍內。同時,微博借錢表示點讚翻倍的獎勵只針對於此項活動內部排行榜統計,並不影響用戶微博本身的“被讚”情況和其他任何微博功能。但對於這次活動對粉絲帶來的不良引導性,微博借錢相關負責人承認存在不妥,未來會注意完善。

  微博借錢究竟利率多少?記者登錄微博借錢看到,平臺對於新用戶打出了日息低至0.04%的宣傳。記者按照借款1萬元、分12個月分期還款進行計算,12個月後應還款11347.2元,利息僅1347.2元,按照“利息/本金”算法,利率為13.47%。然而,這樣的算法卻存在誤導“陷阱”。因為分期還款後,每期還款後借貸本金都在減少,而平臺仍然按照1萬元收取利息。如果按照本金不斷遞減計算,這筆交易的實際利率其實接近24.01%。記者對比支付寶借唄,平臺宣傳日息為萬分之五,高於微博借錢宣傳的萬分之四,然而實際計算下來,每月比微博借錢還款數卻要少20多元。

  除了各種花式算法“繞暈”借款人,記者調查發現,網貸平臺還存在著收取高額手續費、低門檻獲取高額度、套取用戶信息、以點讚加倍等“特權”吸引借貸人等多種“陷阱”,需引起借貸人警惕。一位網友“ling愛夢”曾在網貸投訴貼吧反映,今年6月在微博借錢上借款1萬元,分6個月還清,利率加手續費最後多還了約1800元,根據每月月供約1967元計算,年利率高達59.4%,而高出利率的部分,則被平臺解釋為“手續費”。(記者 趙語涵)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