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界教育界痛批新版歷史教科書(兩岸脈動)

2019-11-25 08:37: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今年9月新學期以來,台灣依據新版課綱編寫的高中歷史教科書開始使用。其混亂的體系、錯漏百齣的內容和扭曲的價值導向,引起台灣學界和教育界的強烈不滿。他們呼籲全社會共同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不再讓其毒害台灣學子。

  民進黨當局自2018年以來強行通過新版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框架,並大幅壓縮“中國史”課程。這一“去中國化”操作遭到台灣輿論持續抨擊。

  “去中國化”色彩隨處可見

  日前,一則島內網友帖文在網絡上引起熱議。新學期開學,某小學老師帶領一年級新生參觀校園,遇到孔子銅像,老師問孩子們這是誰?小朋友們異口同聲説:“土地公!”甚至紛紛上前拜了起來,引得在場老師和家長哭笑不得。聯想到新版高中歷史課本將台南孔廟歸入民俗宗教類內容,把孔子與各類神祇並列,人們從童言無忌中看到的是“去中國化”教育帶來的隱憂。

  按照新課綱,高中歷史課本第一冊為從“中國史”中分離出來的“台灣史”。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的“台灣史”教科書雖有多個版本,但面目大同小異,“去中國化”色彩隨處可見。

  翻開龍騰文化出版的高一歷史課本101頁,“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小標題躍然紙上。書中寫道:“舊金山和約”中日本只聲明放棄台灣主權而未聲明將主權移交于哪個國家或政權。無獨有偶,在南一書局出版的課本中,對作為台灣回歸中國重要法理依據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該書竟寫道,“也有人認為,兩個宣言都僅有聲明或公告的地位,並無正式條約的效力……”

  儘管臺教育部門試圖以所謂“尊重多元”搪塞,但輿論卻毫不買賬。台灣歷史學者王立本教授駁斥道,“《開羅宣言》明確將臺澎和東北歸還中國,並經《波茨坦公告》確認,《日本降伏文書》則提到要遵守《波茨坦公告》,這一條脈絡是清晰可見的。”他強調,尤其是1972年,大陸政府與日本發佈的建交公報中,又一次明確了臺澎主權的歸屬,這些是白紙黑字的明文。“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不過是獨派對歷史掐頭去尾、片面切割的産物。”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在一場記者會上專門錄製視頻駁斥教科書謬論,直斥“台灣地位未定論”錯誤百齣,“現在居然連教科書都倡言此事,實在荒謬”。

  混淆認知,誤人子弟

  “我不僅在乎教科書有沒有説謊,也在乎什麼內容寫進了歷史教科書。”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在參加“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時質問,南一版課本尊稱寫《台灣文化志》的日本人伊能嘉矩是“臺史公”,為何更早出版《台灣通史》的連橫不是?台灣在清朝時期長達200多年的歷史只有幾頁,日本在臺殖民統治50年寫了半本,是什麼道理?

  自新版歷史教科書進入學校後,類似的質問越來越多。譬如,為何對清末沈葆楨、劉銘傳等先賢對台灣的貢獻避而不談,卻對日本在臺殖民統治的“功勞”大書特書,而其殘酷剝削、殺害台灣民眾及民眾奮起反抗的內容則一筆帶過?為何多元文化洋洋灑灑講了一堆,而佔台灣社會主流的中華傳統文化和習俗則鮮少被論及?為何“原住民”佔台灣人口總數不足3%,卻佔“台灣史”全冊15%的分量……

  值得一提的是,與過往的歷史教科書不同,新版“台灣史”並非按照時間順序展開,而是以若干專題佈局。“專題式佈局才能把編書者喜歡的內容放進去,可以橫加他們想要的價值觀。”台中二中歷史老師伍少俠表示,新課綱課本以議題之設,行扭曲之實,説是專題式寫法,卻是由它決定何為重要,不重要就不寫。

  教育界更憂心的是,這本價值扭曲的“獨”教材正在混淆年輕一代的時空觀念,侵蝕台灣人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和文化傳統。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教了40多年的中學語文,看著語文課本中的經典古文從60篇被一路壓縮到40篇,數目少了,但教起來卻越來越辛苦,“學生沒有時空概念,經常要給他們補充必要的歷史背景,花的時間反而更多了”。

  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學語文老師區桂芝深有同感。“學生學習《出師表》,不了解三國之爭,就沒辦法理解為何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了解北宋黨爭,也無法體會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憂國憂民情懷。” 區桂芝説,歷史是幫助學生理解文章的重要途徑,但在如今的高中語文教學現場,學生缺乏相關歷史背景知識,很難進入文章情境。“缺乏對自己民族根源的認知能力,就會缺乏對現實政治的謊言的判斷力,更嚴重的是失去未來生命的靈魂依歸,對此我非常擔憂。”

  “等下冊東亞史出現的時候,中國史不但量變了,連質都變了。” 嘉義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估計,1本教科書約有10年版權,1年有20萬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不能任由新課綱實施下去,讓學生接受這種“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

  “逆流”而動,終是徒勞

  吳昆財曾參與教科書審查工作,後來被委任參與歷史課綱制定。民進黨當局“去中”歷史課綱草案推出後,吳昆財便與業界同仁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自寫、自編、自傳歷史教材,並成立協會。“我雖是個小人物,但我必須要站出來,在台灣推動中華民族與中國文化教育,讓青年學子認識自己真實的歷史。”

  過去一年,由吳昆財擔任理事長的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已發起多場公開活動,不斷向台灣社會揭批新版歷史課綱“去中國化”的真面目和危害,也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在最近一次的記者會上,吳昆財向公眾介紹了由他編寫的《在台灣建構中國史教育》。這本小冊子中收錄的很多學者寫的揭批文章,幾乎都是零稿酬。“有一個支持者自費出了3000本這個小冊子,在台灣這就算不小的量了。”吳昆財説,很多人自帶盒飯參加他們的活動,還有一些人是頂著壓力出席他組織的記者會。

  “去中國化”教育的“逆流”已在台灣存在多年,滲透于歷史、語文、地理和社會等多個科目。“短期來看,文化‘台獨’將會給年輕一代造成認知錯誤,但就長期而言,這種作為徒顯政客對中國歷史的無知無識而已。”曾擔任“義務教育歷史課綱”召集人的孫若怡就撰文表示,綿長的中國史雖然被腰斬變裝,可是還是得保留,“這種欲丟還撿的無奈著實可憐可悲”。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啟訥也認為,新版歷史教科書充滿邏輯缺陷和內在矛盾,加深學生錯亂感,也會引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讀者質疑。

  中華文化的韌性與活力也在兩岸交流中得到體現。記者採訪中發現,每當有大陸古裝劇在臺走紅,便會掀起一波歷史類圖書銷售熱潮,一些圖書甚至長期被擺放在書店的顯眼位置。在網絡上,大陸古裝劇和歷史題材網遊的粉絲團體不斷擴大,從三國魏晉到隋唐再到明清,從詩文到服飾、美食,相關討論帖層出不窮。

  吳昆財表示,目前他正聯絡學者和一線教師製作150集中國歷史公開課,傳到網上供學生學習。在《在台灣建構中國史教育》的序言中,吳昆財寫道:“中國人向來重視歷史的鑒戒作用。我們不信真理喚不回,我們也不容青史盡成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4日 06 版)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