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儲備肉致豬肉價格連降兩周 各部門保障節日供應

2019-12-25 09:37:00來源:新京報

  投放儲備肉保供應 豬肉價格連降兩周

  農業農村部官網披露,16省市環比微跌0.2%;明年1月1日起對凍豬肉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

12月20日北京某超市豬肉銷售價格。新京報記者 岳彩周 攝

  進入12月份,豬肉價格有所下降。根據12月24日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和山東卓創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監測,2019年第51周(即12月16日~12月20日),16省(直轄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44.06元,環比微跌0.2%。

  卓創資訊生豬高級分析師張莉莉對新京報記者表示,1月底春節將至,春節是國內最重要的銷售旺季,或拉動行情上行,不過,預計1月份國內豬價整體上漲空間不大。

  新京報記者 潘亦純

  12月豬肉價格連續兩周下降

  今年以來,受非洲豬瘟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有所上漲,但目前來看,這一上漲勢頭已經有所降溫。

  進入12月份,豬肉價格持續回落,商務部官網數據顯示,豬肉批發價格已連續兩周下降,帶動其他肉類價格回落。上周(12月16日至22日),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43.76元、67.7元和63.27元,分別下降0.3%、0.7%和0.7%;再前一週(12月9日至15日)肉類價格以降為主,其中豬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43.91元和63.72元,分別下降0.8%和0.1%。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從未來的情況來看,生豬的供應恢復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價格的高位運行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積極投放儲備凍豬肉,保障春節供應

  目前,距離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僅有約1個月,各部門也在為保障節日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做準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2月19日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保障節日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從12月中旬開始,陸續安排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當天,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在組織向市場投放4萬噸中央儲備豬肉,後續將根據市場的情況,適時加大中央儲備肉的投放力度,增加市場供應。同時,指導地方視情投放地方儲備肉,與中央儲備肉投放形成聯動效應。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已有一些省市開始投放儲備凍豬肉,例如重慶,其自12月22日開始,11000噸政府儲備凍豬肉將陸續在主城九區及遠郊區縣投放上市,到2020年1月31日結束,投放期為40天,市場終端零售將在永輝、新世紀、重客隆和家樂福4家連鎖超市的109個門店設立“政府儲備凍豬肉投放點”,按照22元/斤零售價格進行銷售。

  將對凍豬肉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

  此外,豬肉進口量也有所增長,海關總署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我國進口肉類(含肝、腎、蹄等)548.5萬噸,累計同比增長42%。11月我國進口肉類(含肝、腎、蹄等)64.4萬噸、同比增長82%,其中進口豬肉23萬噸、同比增長151.2%。

  海關總署方面表示,為積極擴大進口,適度增加國內相對緊缺物資進口,更好滿足國內市場和人民生活需要,海關部門將進一步優化進口肉産品準入程序,簡化口岸查驗環節,便利進口肉産品快速通關。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12月23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通知,自明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明年我國將對850余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其中,凍豬肉的稅率有所下降。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豬肉的稅率的確有所下降,根據通知,凍的帶骨豬前腿、後腿及肉塊2020年最惠國稅率為12%,但2020年暫定稅率只有8%;其他凍豬肉這類商品2020年最惠國稅率也為12%,但2020年暫定稅率也僅為8%,可以預見的是,降低豬肉進口的稅率對我國擴大豬肉進口有積極作用,後續也將對控制豬肉價格産生積極影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