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元旦春節假期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遊”

2019-12-24 13: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元旦、春節假期將至,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日前就做好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有關工作發佈通知,要求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等違法違規行為。

  通知提出,要狠抓責任落實,防範重大安全風險。各旅行社對旅遊産品、線路進行安全評估,各有關部門指導A級旅遊景區強化最大承載量管理,指導星級旅遊飯店強化食品安全工作等。要加大市場整治,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開展“體檢式”暗訪評估工作。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等違法違規行為,完善A級旅遊景區和星級旅遊飯店檢查復核常態機制,加強營業性演出監管等,暢通熱線,及時受理諮詢投訴舉報。

  通知還提出,要強化彈性供給,優化公共服務。豐富産品供給類型,緩解傳統景區壓力;完善交通體系,必要時在旅遊集散中心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交通,完善引導體系,幫助遊客順暢通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遊客遊覽體驗;增設購票、檢票、諮詢等臨時服務窗口,推動實施熱點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在安全等保障條件允許基礎上,適當延長遊覽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夜間遊覽項目,加大鄉村旅遊民宿等産品建設;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等服務基層活動,積極推廣優秀民間文化藝術。

  通知要求,要做好宣傳提示、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文明旅遊宣傳活動,加大對出境特別是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遊客的宣傳和提示力度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