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該如何破解?一文帶你了解

2019-12-23 08:01:00來源:光明日報

  破解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既要“硬態度”,也要“硬技術”

  今年11月,國家新聞出版署發佈《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針對未成年人的網絡遊戲生活提出了六方面舉措,對遊戲賬號實名註冊、使用遊戲時段時長、遊戲消費等問題提出了具體要求。

  如何貫徹落實通知精神,遊戲企業如何履行在未成年人守護方面的責任,學校、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們找到健康遊戲的平衡點?12月18至1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的2019中國遊戲産業年會上,遊戲行業代表以及親子領域的教育專家齊聚一堂,就此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一致認為應該攜手讓遊戲成為創造美好生活的文化力量。

  1.中國遊戲用戶達6.4億人

  12月19日發佈的2019年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遊戲産業實際銷售收入為2308.8億元,同比增長7.7%。中國遊戲用戶規模達到6.4億人,較2018年提高了2.5%。

  遊戲為何有如此魔力?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認為,遊戲産業之所以在短時間內迅速發展壯大,是因為它符合人類的天性,極大地滿足了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這是遊戲産業的天然優勢。電子遊戲作為一種新型的文化娛樂目前已成為文化藝術百花園中的重要品種。

  隨著網絡遊戲的爆發成長,遊戲用戶迅速擴大,多種因素相互疊加,出現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其中,未成年人過度沉迷網絡遊戲,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切。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統計數據,中國青少年網絡遊戲用戶規模大致呈逐年增長趨勢,早在2015年12月,青少年網絡遊戲用戶規模就已達1.91億人。很多孩子陷入網絡遊戲中不能自拔,由此引發的極端案件更不在少數。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透露,為著力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將把《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的貫徹執行,作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到所有任務的優先項,紮實推進、步步深入,確保取得實效。國家新聞出版署正在抓緊建設統一的實名驗證平臺,為遊戲企業做好防沉迷工作提供必要條件,還將加快推動遊戲適齡提示工作,為不同年齡段玩家提供明確指引。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也表示,協會正在組織相關企業和專家根據通知要求研製防沉迷系統技術標準,為構建未成年人守護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2.遊戲企業共同發表未成年人守護宣言

  遊戲企業如何履行在未成年人守護方面的責任?張毅君説,遊戲企業是貫徹落實《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精神的第一線,要把落實保護未成年人的各項要求當作“一把手工程”,並付出具體行動。遊戲企業一方面需要提前做好産品和技術準備,另一方面,也要勇於嘗試適齡提示和家校共建等後續措施。

  張毅君表示,由於普遍存在未成年人消費者使用父母或者其他成年人的身份信息,規避防沉迷系統的情形,如何通過實名認證,人臉識別等新的技術手段,進行有效識別,就成為需要率先攻克的技術難題。目前部分龍頭企業經過探索,已推出較為可行的技術解決方案,建議先行先試的企業及時和同行分享和交流。

  對此,騰訊互動娛樂副總裁崔曉春介紹,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的要求,騰訊正在不斷完善遊戲時間和消費控制。為了有效識別未成年人,騰訊不斷進行技術的迭代:接入“公安實名校驗”,引入金融級別的“人臉識別”技術,結合用戶畫像和大數據分析進行“小號識別與打擊”。目前已有116款手遊和31款端遊接入健康系統,覆蓋了98%的騰訊遊戲活躍用戶。以《王者榮耀》為例,13周歲以下未成年人遊戲時長下降59.8%,13周歲以上遊戲時長下降40.3%。2019年,由於技術原因無法接入健康系統的32款遊戲已經強制退市或在退市流程中。

  網易公司副總裁龐大智説:“今年初我們正式升級了手遊的防沉迷系統,其中包括剛推出的遊戲:《貓和老鼠》《保羅前線》等。通過限時和宵禁的手段後,不少産品的未成年人在線時長下降幅度都超過80%。”

  為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12月19日,騰訊、多益網絡、暢遊、創夢天地、第七大道、網易、盛趣等10家企業共同發表了《中國遊戲行業未成年人守護宣言》,以積極響應行業新規、用實際行動肩負起未成年人健康線上生態建設的責任。

  3.家長的溝通、理解、陪伴是防沉迷的一劑良藥

  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是一個系統工程,僅靠企業單打獨鬥遠遠不夠,只有積極推動家校共建才能有可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標。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兒童保護官員蘇文穎認為,家長的溝通、理解、陪伴是未成年人防沉迷事業的重要一環,因為家長的理解和陪伴是每個孩子最基本的需求,是他的安全感、自我價值最主要的來源。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作者尹建莉説:“我覺得家長現在有兩個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第一,孩子一旦深深喜歡上遊戲,就會沉迷,就會耽誤學業、耽誤工作。這是錯誤的,因為每個人的天性是向上的,不是墮落的,你不要鄙視他。第二,如何發展孩子的自控力?不是通過規定時間、訓斥,把手機、電腦砸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尹建莉表示,要多給予孩子信任和陪伴,只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就不會有沉迷遊戲的情況。

  《世界名校學生家庭教育手記》主編王建軍也認為,家庭在孩子沉迷遊戲的管控上發揮的作用非常大,父母有效陪伴所起的作用遠遠超過了社會和學校起的作用。“面對網絡遊戲,家長需要智慧型的引領,千萬不要堵,所以我們要擁抱網絡,培養孩子其他方面的興趣,因勢利導。”

  騰訊遊戲客服負責人張顥説:“我們每天會接觸很多無助的家長,他們90%以上是都市的藍領階層,每天要忙於生計,不理解更無法陪伴孩子。有一次,一個父親打電話過來説,他的女兒沉迷遊戲,希望能夠得到幫助。我們和這個女孩子溝通完後得知,孩子不是喜歡玩遊戲,是喜歡二次元的設計,她的夢想是做設計師或者畫家,而家長完全不知道孩子真正的愛好是什麼。這樣的案例太多了,公司客服給家長出的招最多的是:陪伴、理解和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絕大部分的案例都可以通過這三招解決。”

  (本報記者 王曉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