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新生代“奶爸”從“男主外”轉變為“內外兼顧”

2019-12-19 14: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中國母嬰行業藍皮書》18日在南京發佈。 朱曉穎 攝

  新生代“奶爸”正從“男主外”轉變為“內外兼顧”,“打醬油”爸爸、“隱形”爸爸、“甩手掌櫃”爸爸佔比不同程度下降,“孕媽”和“寶媽”更注重母嬰産品的“顏值”和體驗感……近日在南京公佈的《2019中國母嬰行業藍皮書》展示了中國新生代“奶爸”“寶媽”在育兒觀念上的嬗變。

  18日,“孩子王十週年盛典暨2019中國母嬰童行業領袖峰會”在南京開幕。《産後母嬰照護機構服務規範》團體標準、《2019中國母嬰行業藍皮書》在峰會期間發佈。

  其中,《2019中國母嬰行業藍皮書》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兒童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全國數據智慧服務機構零點有數,以及母嬰童行業零售品牌孩子王歷時1年編寫而成。該藍皮書的調研分析基礎,來自全國136個城市十幾萬份的母嬰數據樣本。

  根據調研,中國新生代“奶爸”的育兒觀念逐漸變化,他們的育兒角色從“男主外”轉變為“內外兼顧”:努力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質條件,重視並深度參與育兒過程,並成為母嬰産品的重要購買決策者。越來越多的新爸爸們,正朝著“專業奶爸”“超級奶爸”目標努力。

  調研數據顯示,願意陪伴和教育孩子的爸爸們的佔比,從2018年的64.5%提升到2019年的76.1%。

  爸爸育兒參與度漸高,帶娃也更有自信。

  新晉“奶爸”人群中,努力學習各種育兒知識、經常給“寶媽”搭把手的比例,從2018年的33.4%提升到2019年的39.6%。比“寶媽”更快學會了各種育兒技能的“超級奶爸”,從2018年的27.4%提升到2019年的35.7%。

  相對應的,偶爾湊個熱鬧的“打醬油”爸爸,是否出手看情況、特殊情況下比較積極的“隱形”爸爸,以及一切交給當媽的“甩手掌櫃”爸爸,其比例都在不同程度地下降。

  數據顯示,七成以上的“孕媽”,在孕期就開始關注各種母嬰知識和相關産品。作為當前及未來幾年的母嬰市場主力軍,“90後”的寶媽在決策關注要素方面,可謂是“顏控”的一代。她們非常關注母嬰産品的款式和外觀,容易感性消費,願意為個性、愛好買單,同時更注重體驗感,訴求更多元化。她們不僅要求母嬰服務的專業性,環境的舒適度對她們來説也至關重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