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國初次較強雨雪天氣逐漸鋪展 多地交通受影響

2020-01-06 08:00:00來源:新華網
  5日早上,河北石家莊天氣寒冷陰鬱,上午天空飄起雪花,越下越緊。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河北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有暴雪。未來三天,我國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華北、江淮等地將有大範圍較強雨雪天氣持續。受強降雪影響,山西、河南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已實施交通管制,京廣、鄭渝高鐵鄭襄段、京港高鐵商合段高鐵列車限速運行。
  河北省氣象臺1月5日11時發佈的天氣預報稱,5日下午到夜間,滄州、衡水等地有雨夾雪,其他地區有小雪,其中石家莊、邢台西部、邯鄲西部有中雪,局部有大雪。6日白天,唐山、秦皇島陰有零星小雪轉多雲,邢臺、邯鄲多雲轉陰有雨夾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區陰轉多雲。6日夜間到7日,石家莊、滄州及以南地區陰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
  氣象專家稱,此次雨雪天氣過程將不同程度補充土壤水分,有利於增加麥田墑情,積雪對麥田也有一定保溫、保墑作用,但連續兩日以上的低溫寡照天氣對設施蔬菜生長有一定影響。
  記者從河南省氣象局獲悉,受西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共同影響,4日夜裏到7日河南將有一次明顯的雨雪天氣過程。降雨主要集中在4日夜裏到5日,河南大部有中雨(西部、北部山區雨夾雪轉中雪);6日夜裏到7日,北中部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區轉中雨夾雪。
  截至5日9時,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受天氣影響,鄭西、鄭徐、京廣、鄭阜、鄭渝高鐵鄭襄段、京港高鐵商合段高鐵列車限速運行。
  截至5日10時,京港澳高速安陽北收費站-安陽南收費站、連霍高速豫靈收費站-偃師收費站、大廣高速南樂收費站-慈周寨收費站等多條高速路段已實施交通管制。
  同樣受強降雪影響,山西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部分道路出現車輛被困。目前山西多地正積極幫助受困車輛脫困,並同步開始除雪工作。
  4日23時25分山西省氣象臺發佈暴雪藍色預警,5日7時36分暴雪預警升級為黃色,預警區域包括山西省中南部廣大地區。5日7時8分,山西省氣象臺還發佈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預警區域為山西全省。
  受降雪影響,截至5日12時40分,太原繞城高速,京昆高速太祁段、臨汾段、侯禹段,二廣高速忻州段、長晉段,呼北高速吉河段、河運段等多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青銀高速太舊段、京昆高速平陽段、京昆高速祁臨段等多條高速公路部分封閉。同時受部分路段封閉影響,東呂高速平榆段等多條高速公路車流量較大。
  在山西晉城等地,交警還通過牽引、推車、幫助安裝防滑鏈等手段積極幫助受困車輛脫困,併為司乘人員提供熱開水取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