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經濟怎麼幹:貫徹新發展理念 科學合理施策

2019-12-27 09:31: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統籌協調,各種政策形成合力;遵循規律,把握政策力度節奏;綜合分析,做好政策出臺和執行過程中的影響評估……當前,一味上項目、鋪攤子等粗放式發展的老路走不通了,要用好新發展理念這把“金鑰匙”,科學決策,護航經濟行穩致遠。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重大政策出臺和調整要進行綜合影響評估,切實抓好政策落實。如何在經濟工作中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又如何遵循規律、科學施策?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和有關專家。

  應對客觀形勢之變

  樹立全面整體觀念

  “必須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加強全局觀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2019年經濟工作的成績和經驗,形成了重要認識,確定了明年的重點工作。會議提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要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在不少專家看來,這一要求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內在要求。

  “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一味上項目、鋪攤子等粗放式發展的老路走不通了,要借新發展理念這把‘金鑰匙’,找到做好經濟工作的新抓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認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有機整體,涵蓋了經濟、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也是應對發展環境之變的必然選擇。

  克服經濟下行壓力,需要統籌協調推進發展。“過去,一些地方或部門往往從各自角度出發制定政策,‘單兵突進’色彩較重。在達成單項目標的同時,造成了新的問題和矛盾。”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産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很好體現了“系統論”的要求,“只有各種政策協同發力、形成合力,才能更好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化解各種風險挑戰,要求科學穩妥出臺政策。“我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各類深層次矛盾凸顯。一旦個別領域出現問題,如企業債務違約增加等,很有可能誘發其他風險,影響發展全局。”清華大學中國社會風險評估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峰認為,各地各部門在抓經濟工作時應立足全局大局、放眼國內國際,精準識別、有效控制各類風險點,避免觸發系統性風險。

  遵循發展規律

  尋求動態平衡

  “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平時不作為,等到要考核問責時就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轄區部分街鎮餐飲企業大面積停業,400余家板材企業被迫集中停産……”2019年9月,生態環境部點名批評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的環保“一刀切”行為,要求其立即整改。

  “老百姓都希望有藍天、白雲,那環保政策是否越嚴越好呢?其實未必。如果某地環保約束不切實際,就可能給當地就業、百姓生活帶來不必要的影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部第二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認為,環保政策應該與發展階段、全局形勢相適應,既不能“蜻蜓點水”,也不能過頭過激。

  不少專家認為,當前制定任何政策都必須遵循發展規律,“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

  遵循發展規律,就要聚焦現實國情、立足階段特徵,保證政策方向不走偏。牛犁認為,當前只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範圍之內,“就要保持定力,圍繞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這‘兩個輪子’出臺相關政策,推動高質量發展。”

  尋求動態平衡,就要瞄準突出矛盾、運用底線思維,把握好力度和節奏。

  2019年5月1日起,《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實施,全國各省份的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統一下調至16%,不少企業得以騰出更多資金投入研發、擴大生産、增加崗位。同時,我國也通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等措施,保障了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如果社保等負擔過重,部分企業經營就會陷入困難,隨之影響就業。”魏際剛認為,合理界定社保費率、完善配套措施。既化解了企業負擔過重的突出矛盾,也守住了就業穩定這個民生底線,還沒有影響到養老金安全,“統籌推進、一舉多得。”

  “對明年中國經濟而言,堅守底線就是要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業、物價等不出現大的波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尋求平衡則要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魏際剛説。

  做好綜合影響評估

  決策更科學更合理

  對“重大政策出臺和調整要進行綜合影響評估”,不少人有些陌生。其實,相關做法已經在不少決策過程中得到體現。

  “2015年以來,南京市積極探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評估,先後委託市行政學院、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等機構評估了16項重大政策。一些對策建議已經轉化為政府決策。”南京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劉力表示。

  2015年,南京實施新排污費徵收政策,適當提高了徵收標準,有個別企業反映此舉加大了負擔。“當年底,我們組織第三方開展了評估,一方面發現排污費在企業成本中佔比極低,提高徵收標準有利於調動治污積極性,一方面也給出建議,根據企業治污減排成效實施差異化徵收政策。”劉力介紹,隨後南京在2017年出臺的新政策中採納了相關建議,“幾年下來,政策評估提高了政策制定和執行的科學性、精準性和有效性。”

  全國層面,國務院出臺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所稱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包括制定有關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實施重大公共建設項目等。

  如何做好綜合影響評估?專家們也給出了建議。

  “要高度重視重大決策出臺前的風險評估工作,同時在執行過程中,不斷通過指標、數據等對現實情況作出綜合分析和理性判斷,對可能出現的各類風險做好應急預案。”曹峰説。

  “出臺調整政策,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理性的測算、細緻的方案。”魏際剛認為,“一項政策出臺後,經濟、社會、生態等效益有多大,資金、人力、資源等成本有多高,都需要綜合分析。”

  此外,也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根據《條例》,重大行政決策草案的形成程序包括:除依法不予公開的決策事項外,應當採取便於社會公眾參與的方式充分聽取意見;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決策事項應當組織專家、專業機構論證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學性等;決策實施可能對社會穩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響的,應當組織評估決策草案的風險可控性等。“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應全面考慮各方利益,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履行好公眾參與、專家諮詢等程序,從而在各利益主體之間尋找到最佳平衡點。”劉力表示。

  曹峰認為,“綜合影響評估”體現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信各地各部門將積極落實中央要求,決策更加科學合理,護航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劉志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