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剛”究竟有沒有依據?科學家發現了這些

2019-12-27 09:32:00來源:光明日報

  我科學家發現兩性抗體免疫機制新差異

  【科技前沿】

  一句流傳甚廣的“為母則剛”不再只是成語,而是有了科學依據。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該校免疫學研究所祁海課題組最新研究顯示,人體在遭受病原侵襲時,女性比男性個體會産生更強的體液免疫應答,特別是能産生更多抗體來實現自我保護,比如我們熟悉的乙肝、丙肝病毒;相對於男性,女性面對很多需要抗體來抵抗的傳染病都顯示發病率更低、病程更弱的特點。此外,通過接種疫苗來産生保護性抗體進而預防傳染病,往往也是在女性人群中的效果比男性更好,比如普遍都要接種的乙肝三聯疫苗。

  記者了解到,祁海課題組的最新工作揭示了導致這種抗體免疫應答兩性差異的具體生物學機制,從而為增強疫苗接種效果以及針對抗體介導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療提供了新思路和潛在新靶點。這一題為《GPR174-CCL21受配體模組引起體液免疫應答的性別二態性》的研究論文於今日在《自然》雜誌在線發表。

  “對所有哺乳動物而言,母親直接承擔了孕育胎兒、哺育後代的責任。胎兒和新生兒自己的免疫系統尚不健全,需要母親以各種方式來幫助阻止病原的侵染。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方式,是母親在孕期通過胎盤、在哺乳期通過乳汁把自己身體裏曾經産生過的抗體轉移給孩子。母親能夠産生抗體的能力越強,她就更可能傳遞給孩子足夠的抗體來防病。”從生物演化角度,祁海解釋了為何母親需要強大的抗體免疫應答能力。

  課題組所做的,就是找出究竟是什麼具體的生物學機制在雌雄個體間引起了抗體免疫應答的強弱不同。“研究清楚這個問題,就有可能找出新辦法改善男性的疫苗接種效果,防治尤其影響女性的抗體自身免疫病。”祁海表示。

  祁海介紹,抗體是B淋巴細胞接受抗原刺激、分化成漿細胞後産生的。為了能更有效地分化成漿細胞、産生種類和數量更多的抗體,B淋巴細胞需要從濾泡區轉移到生發中心裏,經歷一個所謂“親和力成熟”的過程。研究發現,生發中心中,一組介導受體參與了上述過程,位於X染色體上的G蛋白偶聯受體GPR174可以感受趨化因子CCL21。在雄鼠中,趨化因子CCL21促進GPR174與G蛋白Gαi相結合,抑制B細胞向生發中心遷移,體液免疫應答水平隨之減弱;而雌鼠中GPR174卻無此作用。

  “雖然GPR174控制B細胞生發中心定位不應該是唯一導致雌雄差異的機制,但雄性個體居然能夠依賴激素在免疫應答的特定階段、在特定細胞上調控特定GPCR與Gα蛋白耦合效率,從而實現微調抗體免疫應答以達到一種與雌性不同的平衡,令人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巧妙。”祁海介紹,他們下一步將深入探索激素如何調控GPCR-Gα蛋白耦合,GPR174與CCR7在CCL21配體刺激下如何協同或拮抗,這些過程如何在人體內影響B細胞的功能和自免疫疾病,希望針對GPR174和其相關的過程機制開發藥物,以期增強疫苗接種的效果。(記者 鄧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