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外賣生意有多火 交易額預計超6000億 增長30.8%

2019-12-25 14:16:00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外賣生意有多火 交易額預計超6000億 增長30.8%

  近日,美團研究院和中國飯店協會聯合發佈了《中國外賣産業調查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在2018年交易額4613億元的基礎上,2019年外賣規模預計將達6035億元,增幅將達30.8%,外賣産業的快速發展為整個餐飲行業注入了新動能。

  市場規模持續提升

  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賣産業交易額分別為1200億元、1430億元、1790億元,第三季度環比增長25.2%。與此同時,外賣訂單量也持續上漲。以美團外賣為例,第三季度,美團外賣日均訂單量達2680萬單,同比增長38.1%。訂單量的持續增長表明,外賣在消費中的作用進一步凸顯,且外賣市場仍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隨著市場規模的持續快速增長,外賣産業的滲透率繼續提升。2018年,我國外賣産業的滲透率為10.8%,到2019年第三季度,外賣産業的滲透率提升至15.9%。預計,2019年全年外賣産業滲透率將達14.2%,相比2018年提升3.4個百分點。

  從消費品類情況來看,餐食仍是外賣訂單的主要消費品類。基於餐飲外賣用戶習慣養成的同時,又催生出很多非餐品的配送場景和需求。如今,隨著配送效率的不斷提升,外賣服務已經從餐飲美食外溢到生活超市、生鮮果蔬、鮮花綠植、美粧、日用品、服飾鞋帽和母嬰産品等多個生活場景,甚至實現了全時段配送服務。通過外賣滿足甜品和水果等日常性需求、蛋糕和鮮花等節日性需求,也正在成為國民新的消費習慣。

  夜經濟是城市活力的晴雨錶。在外賣品類越來越豐富、配送越來越快捷、商戶主動延長營業時間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外賣消費時間已經從午高峰和晚高峰向全時段擴展,夜間消費訂單佔比明顯提升。以今年前三季度來看,美團18時至次日6時的訂單量佔全天訂單量的35.2%。

  從餐飲向非餐飲跨越,是外賣産業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副秘書長王洪濤分析認為,得益於技術的升級和多場景跨越,餐廳信息、評價及交易不斷遷移到互聯網和手機端,讓越來越多的新消費需求變為可能,共同推動了外賣産業發展壯大。

  生態邊界不斷擴大

  “近年來,在技術發展和消費升級態勢下,外賣正在從一個新模式升級為新業態。”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分析説,外賣正從餐飲的“線上渠道”升級成為餐飲企業提升經營能力的必要手段。

  比如,對於慶豐包子鋪、護國寺小吃等這樣的中華老字號品牌來説,上線外賣服務並非易事。

  “護國寺小吃向來以店食為主,一開始對互聯網外賣這種新業態保持非常謹慎的態度。直到不少年輕人打電話諮詢能不能送外賣,才選擇上線外賣服務。”北京華天京韻護國寺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曹淑琴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開展外賣業務帶來的最大驚喜就是拓展了門店的覆蓋範圍,挖掘了很多潛在用戶。據統計,護國寺小吃外賣在營收中佔比從最初的2%左右,已增長到12%。

  外賣産業在快速發展中,也呈現出不少新趨勢。比如,合理的膳食搭配就是其一。據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美團外賣輕食訂單量同比增長102%,輕食作為一種健康飲食方式正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歡迎。對此,美團高級副總裁兼到家事業群總裁王莆中表示,美團一方面聯合政府、媒體、專業機構等聚合專業營養健康知識,另一方面通過對商戶的經營指導加強對健康餐飲的知識普及,促進輕食、健康餐、兒童餐等多樣化人群供給的蓬勃發展。

  “經過多年發展,外賣正成為全時段、跨品類的消費場景,為餐飲和零售行業帶來紅利。”來有為表示,外賣以用戶的即時洞察為核心,以大數據為驅動,圍繞著本地生活服務平臺打通線上和線下消費場景,線上實現交易閉環,線下通過即時配送完成交易履約,從而為更多用戶提供從需求發起到商品驗收的一站式服務。

  行業潛力仍待釋放

  外賣産業的持續快速增長,不僅方便了民眾生活,也推動了我國餐飲産業線上線下融合,拓寬了消費應用場景,創造了以外賣騎手、外賣配送站工作管理人員、外賣配菜人員、外賣運營規劃師、線上餐廳裝修師為代表的大量就業機會,為我國餐飲行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可以説,我國外賣産業新業態發展仍有很大潛力。”王洪濤表示,一方面是因為我國的市場很大,特別是下沉市場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另一方面是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外賣會逐漸實現智慧化、個性化、專業化,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增量。

  一組數據也充分印證了這一觀點。據統計,目前,外賣用戶數量只佔網民用戶總數的49%,接入互聯網餐飲服務平臺的餐廳只佔我國餐廳總數的40%左右,不少中西部地區和三四線城市的外賣業務才剛剛起步。

  隨著競爭日益激烈,獲客難成為困擾很多餐飲企業的一大難題。業內專家表示,餐飲企業要暢通線上線下渠道,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覆蓋更多場景的整合營銷方案。

  “過去5年,外賣生態邊界不斷擴大,形成了一個在平臺基礎上連接用戶、商戶及配送,輻射供應鏈、共享廚房、外賣代運營等多元化服務的生態體系。”王莆中分析説,未來5年,美團將助力千萬商家,打造“下一代門店”。

  所謂“下一代門店”,就是把原來以店食為主的門店,通過軟硬體改造和經營管理模式迭代,升級為同時具備線上線下運營能力和服務能力的門店。在這個過程中,外賣平臺和服務商可以給商家提供一系列數字化能力,商家則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餐飲經營的主陣地,也就是把門店做好做強。

  值得注意的是,外賣行業在實現繁榮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不可忽視的隱患。“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用餐體驗,是外賣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來有為表示,對網絡餐飲治理要堅持“線上線下一致”的基本原則,特別是以小吃快餐為主、價格親民的小餐飲,要對其實施備案登記管理並允許入網經營,這不僅有利於實現線下餐飲的許可管理全覆蓋,也有利於實現線上餐飲許可管理的全覆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