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投資招數多 前11月我國引資規模全球第二

2019-12-18 15:29:00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我國吸引外資依然保持穩定增長態勢,1—11月同比增長2.6%,引資規模保持全球第二位,顯示了外資對中國發展前景的強勁信心。

  穩投資方面,持續加大對欠發達地區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的支持力度,加大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融資支持力度。此外,還要繼續減少“路障”,破除“門檻”。

  12月16日公佈的11月經濟數據顯示,前11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2%,增速與1—10月持平。穩投資、穩外資現狀如何?還有哪些後勁?17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2月份新聞發佈會上作出回應。

  今年大型外資項目增多,明年將再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11月23日上午,投資總額達100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生産基地,在廣東湛江東海島正式啟動。該項目是巴斯夫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對外投資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體化生産基地。

  “巴斯夫石化基地項目,是我國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標誌著中德兩國在製造業領域的合作再上新臺階。”孟瑋説。

  今年以來,在全球對外投資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我國吸引外資依然保持了穩定增長態勢,1—11月同比增長2.6%,引資規模保持全球第二位。

  “今年引資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幾十億甚至百億美元級大型外資項目增多。”孟瑋介紹,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也是特斯拉在海外最大的投資項目,今年初動工、今年底投産,被不少網友稱之為“中國速度”,這也充分體現了企業投資意願和政府行政效率的有效結合。“相信今後一段時間,還會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外資大項目陸續落地。”

  孟瑋表示,外資大項目的快速推進,顯示了外資對中國發展前景的強勁信心。下一步,繼續推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做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實施工作。《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近日剛剛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草案)》也將與《外商投資法》同步配套實施,新的外資法律法規體系將為投資者提供更有力的保護、更高效的服務、更公平的市場。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明年,我國將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清單之外不能設限,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繼續促進投資便利化。我國將繼續深化利用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體制,簡化審批程序,做好外資項目落地服務。

  “相信隨著這些新舉措的實施,我國外商投資環境會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會進一步提高,會有越來越多的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孟瑋説。

  今年支持中西部鐵路建設的中央財政投資同比增加約47%

  前11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0%,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增長1.6%,增速回落4.3個百分點;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8.8%,增速加快0.7個百分點。

  基建領域,既能補短板,又能穩投資。孟瑋介紹,近年來,發改委持續加大對欠發達地區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的支持力度。僅鐵路方面,16個“雙百”工程交通扶貧鐵路項目中,已開工建設15個,最後一個項目西寧至成都鐵路近期將辦理可研批復;今年42個計劃新開工及儲備鐵路項目中,有33個項目位於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同時,今年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36億元支持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較2018年增加140億元,同比增長約47%。

  明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和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還有哪些大項目會上馬呢?孟瑋分別介紹了鐵路、公路和水運領域的基建項目。

  鐵路方面,重點是圍繞鐵路高質量發展,著力支撐服務國家戰略,科學紮實推進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加快推進長江沿江高鐵、沿海高鐵等“八縱八橫”高鐵骨幹通道項目和中西部鐵路建設;積極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規劃建設;推進樞紐配套工程和鐵路專用線等“最後一公里”項目建設。

  公路方面,一是加快公路網骨幹線路建設,包括對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高速公路建設。二是推進百萬公里農村公路建設。大力支持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通大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公路、抵邊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和鄉村旅遊公路等項目建設,進一步滿足貧困地區居民基本交通出行需要。

  水運方面,重點是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實施,發揮水運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按照“深下游、暢中游、延上遊、通支流”的思路,不斷加強長江等內河高等級航道網建設。

  “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過程中,我們將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形成精準有效投資,堅決不搞‘大水漫灌’,科學有序推進這些重大項目。”孟瑋説。

  我國啟動投資法規執法檢查,疏解治理投資堵點

  穩投資,既要有好項目投向市場,也要有充足的資金支撐。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通過開展“信易貸”和發行企業債券,加大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融資支持力度,取得積極進展。

  一方面,通過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截至目前,相關金融機構已向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包括“銀稅互動”在內的“信易貸”資金超過1.5萬億元。

  另一方面,積極推進企業債券融資。今年以來,積極支持信用優良、經營穩健、對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或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優質民營企業發債融資,目前已累計核準優質民營企業發債310億元。對中小微企業,通過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創業投資類企業債券、雙創孵化專項債券等多種方式,充分發揮企業債券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方面的作用。截至目前,已核準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58隻487.5億元,創業投資類企業債券15隻432.5億元,雙創孵化專項債券34隻450.7億元。

  穩投資,還要繼續減少“路障”,破除“門檻”。發改委日前啟動了“投資法規執法檢查 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對現行投資審批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查。

  孟瑋介紹,這次審查有三個顯著特點。

  一是徹底清理審批事項。二是全面規範設定依據。三是實行清單管理。合法性審查結束後,國務院和省級投資主管部門將會同有關方面,對符合法律法規、確需保留的事項,制定國家和省兩級投資審批事項清單,將國家、省、市、縣四級實施的審批事項一律納入清單,列明審批事項名稱、限定適用範圍、明確申請材料,實現清單之外無審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