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有這幾個歷史首次

2021-06-07 21:28:00來源:人民日報

2021高考首日,師長為考生加油鼓勁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的開局之年,是河北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方案落地的關鍵之年。

  記者從國家考試中心獲悉,為了給考生創造一個安全穩定的考試環境,考試中心以及全國各級考試機構採取了一系列紮實有效的舉措。特別在精準防疫、做好極端天氣應對、為殘障考生提供便利等方面做了紮實工作。歷史上首次在病房設置高考考場,為廣州兩名新冠肺炎陽性考生提供考試服務。歷史上首次設置帳篷考場。為11名盲人考生單獨命制盲文試卷,是高考歷史上涉及省份和人數最多的一次。

廣州隔離病房考場2名考生順利開考 圖自廣州日報

  精準防疫,努力實現“健康高考”。指導各地結合實際細化完善組考防疫工作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健全考前、考中、考後等各階段疫情防控會商、檢測、預警、處置等工作機制,重點加強考點的衛生防疫人員配備、醫療機構與考點的“點對點”協作保障等機制。部署全國近140萬涉考工作人員在考前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做到全覆蓋、無遺漏。指導廣東等出現散發疫情省份考試機構採取有力舉措,確保考生“能考盡考、願考盡考”,堅決守住“不因高考引發疫情傳播”的底線。歷史上首次在病房設置高考考場,為廣州兩名新冠肺炎陽性考生提供考試服務。廣東所有隔離考生在隔離考點正常參加考試,並做到“點對點”專車接送。

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級中學操場上的“帳篷考場”。圖自澎湃新聞

  精密準備,努力實現“平安高考”。與中國氣象局和地震局實現數據對接,將災害預報預警等信息接入國家考試考務指揮中心,與考生、考點數據庫進行關聯,服務各級考試機構及時掌握洪澇災害、地質災害等上百種預警信息,提前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工作。為應對考試期間突發事件,考試中心組織骨幹力量,成立3支應急突擊隊24小時待命,做好隨時應對突發事件準備。青海果洛州、雲南漾濞縣最近發生了較強地震,且目前尚有餘震,為了確保考生生命安全和組考安全,兩地分別設置了帳篷考場和活動板房考場,今天上午兩地共計1100余名考生順利開考。

  精確打擊,努力實現“誠信高考”。深入開展“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助考”犯罪活動。實施考生面部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技術,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在試題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整理分發等各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的視頻監控、軌跡跟蹤,實現了無縫鏈結。加強考場檢查和考中巡視,及時防範和處置違規、舞弊行為。通過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宣傳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和引導廣大考生誠信參加考試。

11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試卷參加2021高考 圖自央視新聞

  精心服務,努力實現“溫馨高考”。指導各地採取公眾號推送、短信提醒等多種形式,對考生進行防暑降溫、防疫知識等方面溫馨提示。在交通出行、衛生防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綜合保障,為考生營造良好環境。各地分別組織了心理輔導助考,愛心車隊保考,靜音安心護考等各具特色的考試服務。針對新高考省份部分科目下午結束時間較晚的情況,指導相關地區採取切實措施,保障考生路途安全。今年為11名盲人考生單獨命制盲文試卷,是高考歷史上涉及省份和人數最多的一次。同時,全國考試戰線為近9000名各級各類殘障考生提供多種便利,為他們參加高考提供力所能力的幫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