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開展“八法”普法工作 明確2025年主要目標

2021-06-07 18: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司法部部長唐一軍7日受國務院委託,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草案)》的説明。司法部等部門已提出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這份決議草案明確“八法”普法工作到2025年的主要目標。

  決議草案提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體系更加健全。公民對法律法規的知曉度、法治精神的認同度、法治實踐的參與度顯著提高,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主動性顯著增強。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深入推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顯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備、實施精準、評價科學、責任落實的工作體系基本形成。

  決議草案從6個方面對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出要求,分別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新發展階段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持續提升全民法治素養,推進普法與依法治理有機融合,著力提高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黨對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領導。

  其中,為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決議草案提出,以領導幹部和青少年為重點,實施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重點抓好“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幹部帶頭示範作用,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領導幹部自覺行為和必備素質。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教育引導青少年從小尊法守法,注重分層分類開展法治教育,讓遵法守法成為全社會的生活方式。

  為提高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決議草案要求,注重在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律服務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律服務全過程,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釋法力度,充分運用社會力量開展公益普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準普法,提高普法産品供給質量。(完)(梁曉輝 李京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