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聯合發文佈局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2021-06-07 15:47:00來源:人民網

  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佈局全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啟動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

  當前,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加快,特別是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的快速普及應用,全社會數據總量爆髮式增長,數據存儲、計算、傳輸和應用的需求大幅提升,數據中心已成為支撐各行業“上雲用數賦智”的重要新型基礎設施。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主要負責人表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是作為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幹連接點。“傳統上,我國通信網絡主要圍繞人口聚集程度進行建設,網絡節點普遍集中于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數據中心對網絡依賴性強,隨之集中于城市部署。”該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坦言,近年來,隨著數據中心規模快速擴張,對土地供應、能源保障、氣候條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現有城市資源,特別是東部一線城市資源,已難以滿足持續發展要求,需儘快轉變以網為中心的發展模式,圍繞數據中心重構網絡格局。

  在此背景下,《方案》要求,統籌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根據能源結構、産業佈局、市場發展、氣候環境等,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以及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佈局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以下簡稱“國家樞紐節點”),發展數據中心集群,引導數據中心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發展。國家樞紐節點之間進一步打通網絡傳輸通道,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提升跨區域算力調度水平。

  同時,加強雲算力服務、數據流通、數據應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探索實踐,發揮示範和帶動作用。國家樞紐節點以外的地區,統籌省內數據中心規劃佈局,與國家樞紐節點加強銜接,參與國家和省之間算力級聯調度,開展算力與算法、數據、應用資源的一體化協同創新。

  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動《方案》落地實施?上述負責人表示將重點推進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統籌。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將加強工作統籌力度,推動各樞紐節點儘快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推進機制,明確責任部門,細化時間表、路線圖。指導各樞紐節點編制建設方案,組織專家對擬開展的相關政策舉措進行評估論證,確保政策可操作、可落地。

  二是加大政策協同。推動相關政策試點、工程試點優先在國家樞紐節點實施。將加強網絡、能源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重點圍繞國家樞紐節點佈局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互聯網骨幹直連點等網絡設施,積極協調安排能耗指標予以適當支持。依託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加強對政務大數據中心佈局引導,開展國家樞紐節點綜合發展質量評估。

  三是加大工程支持。組織開展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綠色節能、算力調度、數據流通、大數據應用、網絡和數據安全等領域支持一批基礎性、示範性工程,加大服務器芯片、操作系統等軟硬體産品規模化應用。

  四是加大宣傳推廣。持續梳理總結國家樞紐節點典型經驗模式,搭建互學互鑒平臺,加強成果交流和宣傳推廣。建立健全制度體系,加強政策供給,為各地區、各行業深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創造更適宜發展環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