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收穫小麥9000多萬畝 夏收進度近三成

2021-06-07 13:38:00來源:人民網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芒種時節小麥迎來集中收穫,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已收穫小麥9000多萬畝,截至5日全國麥收近三成,總體進展順利。

  據悉,隨著氣溫不斷升高,主産區小麥迎來集中成熟期。今年全國投入小麥聯合收割機超過60萬台,機收率將穩定在97%以上。為確保小麥跨區作業順利進行,目前,各主産區在主幹線設立了2000多個接待服務站,來應對農機可能出現的轉運不暢、供需失衡等突發情況。

  此外,今年農業農村部通過農技推廣補助項目主推了100多項實用技術,從品種優選到收穫減損,覆蓋生産全過程。最新農情調度顯示,主産區夏糧增産趨勢明顯。

  在天氣方面,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志華説:“廣大農戶多關注各地氣象部門滾動發佈的天氣預報,可根據天氣預報合理安排夏收夏種。預計6月份夏種區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有必要適時組織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最大限度減輕或避免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

  鋻於北方冬小麥將陸續進入大範圍成熟收穫階段,中國氣象局建議各地根據天氣和墑情狀況,加強麥田後期管理,適時澆灌灌漿水或採取“一噴三防”措施,促進冬小麥充分灌漿。同時加緊收穫成熟小麥,防範局地短時強降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及高溫天氣對小麥成熟和收穫的不利影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