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醫師權利、強化安全生産、完善職業教育……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看點前瞻

2021-06-05 08:20: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醫師法草案強化醫師權利保障、安全生産法修正草案規定平臺經濟等新興行業的安全生産義務、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明確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和水平……在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就即將提請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部分法律案進行了介紹,並對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明確醫師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暴力傷醫問題不僅侵害醫務人員人身安全,也嚴重損害了醫患關係。今年1月提請審議的醫師法草案專設一章完善各項保障措施,明確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預防和處理醫療糾紛的職責。

  臧鐵偉表示,醫師法草案二審稿在此基礎上,圍繞保障醫師權利作出進一步規定。比如,明確醫師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明確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阻礙醫師依法執業,干擾醫師正常工作、生活;明確禁止侮辱、誹謗、威脅、毆打醫師,侵犯醫師人格尊嚴、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強化平臺經濟等新興行業的安全生産責任

  近年來,一些新興行業的安全生産問題引發關注。臧鐵偉表示,即將提請審議的安全生産法修正草案二審稿明確,平臺經濟等新興行業、領域的生産經營單位應當依法履行有關安全生産義務;新興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不明確的,由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按照業務相近的原則確定監督管理部門。

  針對安全生産領域“屢禁不止、屢罰不改”的問題,臧鐵偉介紹,安全生産法修正草案二審稿提高了對違法行為的罰款數額,並增加規定,生産經營單位被責令改正且受到罰款處罰,拒不改正的,監管部門可以按日連續處罰;增加安全生産違法行為信息通報制度等規定。

  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突出問題

  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將在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首次亮相。

  “現行職業教育法對發展職業教育、提高勞動者素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職業教育發展面臨新形勢、新要求。”臧鐵偉表示,修改職業教育法將著力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突出問題,為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礎。

  據悉,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強化政府統籌和行業指導職責,發揮企業職業教育主體作用,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推動多元辦學;擴大職業學校辦學自主權,促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社會評價體系,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和水平;加強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健全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機制等。

  保障經濟困難公民等群體的法律援助質量

  法律援助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將在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提請二審的法律援助法草案,對經濟困難公民等群體進一步加強了保障力度。

  臧鐵偉介紹,為保證法律援助質量,保障經濟困難公民和符合條件的其他當事人及時有效地獲取法律幫助,法律援助法草案規定,法律援助人員應依法履行職責,及時為受援人提供符合標準的法律服務。對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人需要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指派具有三年以上相關執業經歷的律師擔任辯護人。明確建立法律援助工作投訴查處制度,加強對法律援助服務的監督管理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